113053moinpx3nmpohnvnr  

(照片會說話:老公負責抱娃兒,老婆負責風華絕代,正港女人心中的真男人)

 

這幾天陸續接到媽媽們報名書店女性講座的詢問,會詢問,表示您對這幾個講座議題有興趣,而以下的問題,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根稻草是:可以帶小孩嗎?
我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不行,至少在會議室裡不行!

說是怕影響會議進行,怕影響演講品質,那倒不至於,因為孩子大吵大鬧,大不了自己把孩子帶出去安撫就是了,聽多少算多少,影響不大。只是因為演講長達兩小時,很少有小孩耐著住性子,要孩子乖乖坐在座位上兩個小時,不能吵也不能鬧,未免太殘忍。如果容忍他在會議室裡小吵小鬧,對講師殘忍,對其他排除萬難找到人顧小孩的媽媽,也殘忍!

其實不能帶小孩,是有我的用意,希望不要被誤解為對小孩不友善的規定。

因為小孩有父親!如果一個真正愛妳的男人,當他知道妳要去進修,他應該拍拍手對妳豎起大拇指,抱著小孩,目送妳出門。因為他知道,照顧小孩之餘,妳應該有妳自己的謀生能力與為家庭所做的防範未然,因為他該認清,這年頭,沒人能保證自己永遠不會失業。這年頭,搭個捷運都會陌生人砍殺。就算妳是去玩樂,去和姊妹淘聚會,那也無可厚非,因為妳也不是天天去玩樂,偶爾讓太太放鬆一下,幫忙帶小孩,那也是應該的。

有媽媽說,可是我老公長期出差,或者六日要工作,根本沒時間幫我顧小孩?我娘家不在台北,和婆家又不合,根本沒有人幫我顧孩子。又或者,把小孩給老公或婆家顧,就只能是看電視打電動.....好多希望我開放小孩能夠隨行入場的理由。

我只能很誠懇地建議您,您更應該尋找除了您自己以外的幫手。因為凡事總有個萬一,如果有一天您自己倒下了,如果有一天,臨時發生緊急的事故,非得妳抽個兩小時去解決,小孩誰顧?如果一直把小孩視為阻擋您追求人生目標的頓點,而直接放棄一些可以進修的機會,我會說,那很可惜!因為您原有給自己一個"想法子"的機會,但您卻選擇直接放棄。只能說,您不是真的很想參加這個講座,因為如果您真的很有意願參加,抱著非去不可的決心,那您一定會排除萬難,找到人幫忙帶小孩。或者,放下身段,麻煩別人幫忙顧小孩,並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兩權相害取其輕。

身為女人,特別是有小孩的女人,在追求自我人生與理想的路途上,一定會遇到更多"沒人幫忙帶小孩","無法陪伴小孩"的時刻,或者更多比"沒人幫忙帶小孩"還困難的挑戰。面對這些挑戰,如果您直接選擇放棄,這不意味著這些挑戰太艱辛,而是在在說明自己的決心不夠堅定,或者,"您其實不是很想接受挑戰。

有很多女性朋友很羨慕我能自己開店,特別是童書店,我可以自己顧小孩,不用讓小孩上安親班,又能有自己的事業。我只能苦笑地說,這一切都只是包著苦瓜的糖衣,外面看起來可口,裏頭卻是苦的,但我卻相信它是營養的,因為"是我自己的選擇",所以我甘之如飴。我每天都得跟時間賽跑,我每天都在想辦法找人幫我帶小孩,我每天都得一睜開眼就安排好今天的行程,否則,極有可能會影響小孩的生活。但我卻絲毫不想放棄,因為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會想辦法,就算沒辦法,我也會生出辦法來。從無生有,這是一種需要實際操作後才能生出的能力。

在台灣舉辦一個給母親的女性講座相當不容易,特別是一間不起眼,剛出生一年還沒有固定客群的小書店,要做一個這麼前衛的主題,更是雪上加霜。常常我會遇到許多不是我目前能力所及的問題,這些困難,遠比"找不到人顧小孩"的困難,還要難上幾十倍。但不到最後一刻,我完全不會考慮放棄,因為我把種種考驗,視為挑戰自我能耐的機會,並且也視為自己對這份工作有多"熱愛"的試金石。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人奇幻之旅如是說。當很多書店前輩一聽我要做這個主題的講座,雖然明知是不可為而為,明知成功機率不高(不會失敗,只是不成功),但他們還是很鼓勵我自己走一這麼一遭。(啊~她就是講不聽,有甚麼辦法XD)遇到困難時,真的想破頭想不出辦法討救兵,他們往往也會慷慨地給予意見並伸出援手。

但前提是,妳不能自己先打退堂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