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沒有第四台(現在也沒有)

所以爸爸約看完7點半的新聞後,就會關掉電視,然後看報紙、看書
也要求我和姐姐這個時候看書。

小時候一度覺得很反感,因為那時正是瓊瑤連戲劇收視正夯的時期
關掉電視,心裡想的還是主角劇情,
但久了,也就不想了,也就忘了
忘了後就懶得看了,對看書這檔事,也就不那麼反感。

然後,年紀越大,認識的字越多,就越覺得好看的書真是多到讀不完,
也因有閱讀習慣,所以我看書很快,能看的書越多,所以我寫文章也很快。

前陣子因為要寫書店的年度女性講座企畫案,受了點小挫折
薄薄的幾張紙,我寫了很久,短短的幾句話,修修改改無數次,所以開始有了警覺。

因為作文建立在書寫習慣,而書寫習慣,奠基於閱讀之上。

於是我恢復了以往的閱讀習慣,不管書店的事務有多繁雜,
每晚睡前,我一定會閱讀幾本書,小說、散文、教養雜誌......甚麼都好,
然後我開始在每本書後空白頁寫上自己的心得,因為這個小動作可以讓我減少許多查詢與複習的工作。
接著,我開啟了好久不見的部落格,除了教學分享外,最想寫的,其實是一些讓自己有感覺的繪本介紹與書評,特別是一些頁數厚,字很多,畫風不討喜的小眾英文繪本或小說。

這些書,之所以不討喜,不是因為它們不好,而是因為沒人知道它們的好。

這些書,沒有可愛的插圖,沒有有趣的情節,沒有吸睛的拉頁或立體圖,是那種讀起來就是淡淡的,讀完後只覺得胸口悶悶的,但無法用言語或文字表達當下情感,但卻久久不能忘的那種書。想要為這類的繪本寫書評或簡介並不容易,因為要把這類幽幽的情愫化為具體的文字,是一項大工程,背後需要無數閱讀經驗的累績。

而我還在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