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6292_298870153494496_228614118_n  
(圖為尤麗與親子團體於清大梅園的聚餐照)

上星期我在王大哥及敏蘭老師演講前的開場引言提到,我教書十年,生了小孩後辭掉工作當了近四年的全職媽媽,這四年是我收穫最多,也是累積現在能量最重要的一段過程。而主婦尤麗,就是在這一段悲喜交加的黃金歲月所認識的"陌生人朋友"。

說她是陌生人,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們自從2010年在媽媽Play的簽書會上見面後(連話都沒講到),至今將近四年,我們從沒見過面。但因為那次的"超級吵雜讓我很難專心"的聚會(因此我辦的演講場地,一定要是燈光美,氣氛佳,大人舒服的場地),我認識了當媽的另一種面貌,於是回家自己上網搜尋尤麗的相關消息,也因此找到了她的部落格"主婦真爽快",那種字裡行間快人快語的豪氣是當時的我所欠缺的,我崇拜她妙語如珠的機關槍連珠文,我崇拜她評論時事尖酸卻不刻薄的幽默感,我崇拜她儘管當了兩個孩子的媽,還是個全職媽媽,卻能過得比我快樂。

large (1)  4a5b5bf1363f1  77a954e6a672b2aa0c2a52891b51b272    21003081491784_500_m  

(尤麗的著作,她的書無非傳達一種當媽哲學:只有活力自信的媽媽,才有健康快樂的小孩──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小孩。)

當全職媽媽的那四年,是我人生中最鑽牛角尖的一段象牙塔歲月。一句三姑六婆詢問何時生男的戲謔言語,一陣公婆親戚的風吹草動,都能在我心裡涓滴起不小的漣漪,回家自虐地生氣好久。這樣說並不代表全天下的全職媽媽都很苦悶,很想不開,因為還是有人可以完全沉醉在當媽的幸福甜膩,還是有人雖明知是試苦卻也甘之如飴,但有的人卻邊做邊罵,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個不拋棄小孩上班自爽的盡職的媽媽,寧願把自己和孩子關在大牢裡,誰也不想放過誰。很不幸的,我就是後者那個自比整天和孩子蹲苦牢的囚犯,我對孩子極度沒耐心,整天與孩子相看兩相厭,後悔當初不如不相識。

然後,那晚我在尤麗的部落格<我和孩子的四季約會>,看到這一段文字,我恍然大悟:

"當了媽媽之後,很多人就開始所謂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了,這是我一直搞不清楚的事。我一直認為,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說犧牲可以成為享受,真是一種胡說八道。"

原來,那段時間的我一直都不快樂。有些人是天生當媽媽的料,可惜我不是,我以為把一群不快樂的人綁在一起,比較不孤單。但事實證明,孩子再怎麼亦步亦趨,就算整天和孩子膩在一起,我卻仍然獨嘗寂寞的滋味。可想而知,那兩個每天被我相看兩相厭的孩子,自然也快活不到哪去。

4a6e8e04b6d0e 4a644b8dee072  

(尤麗的書中,不時和媽媽們分享一些帶孩子出遊的育兒小物,秘訣,玩法,以及日本媽媽親子團體的經驗分享)

 

接著,我看到尤麗寫到她在新竹組2266親子聚會的過程分享,她鼓勵媽媽要走出家門,多帶孩子認識朋友,多出去和志同道合的媽媽友交朋友,雖然當一隻領頭羊,往往做到流汗,卻也被嫌到流口水。但「舉行聚會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媽媽參加聚會。而是希望因為有人招集,親子可以勇敢的走出門,知道出門是一件愉快而容易的事。」於是當時我受到她的鼓舞開始帶孩子出門,雖然我選擇的方式是比較輕鬆的"帶孩子出門上課",但因為帶孩子上各種不同的才藝課,體操、芭蕾、塗鴉....,也因此我開始認識因孩子而結緣的媽媽友。我一點也不在乎當時孩子學到什麼,我只是單純地想透透氣,找人聊天,然後有專業的老師或教練,幫我們看小孩。我們一起相約帶孩子出門吃飯、去動物園、去玩沙、上更多小孩開心,大人開心就好的才藝課,.....每天都早出晚歸,日曆上填滿各式各樣的出遊行程、課程試上,每天過得比老公還忙。也相對地因為忙碌,我沒時間自怨自艾。直到大家的孩子都到了中班鳥獸散的年紀,我為了還沒上幼稚園的兩隻開始組英文PG,由起先地玩票性質到計畫性開班經營,然後又因老大上小學不能再逐水草而居,於是向樓下的房東租屋,才有了現在的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這看似水到渠成一切的一切,全起源於尤麗的那句: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


197723_386626791385498_1115449608_n  
418088_480305348681128_106107359_n10269354_674978525883655_4186770764573715552_n    
(尤麗很提倡媽媽們在外頭找個適當的地點,野餐墊一鋪,就可以坐下來野餐。)

有些人誤解我辦這五場女性講座的目的,美其名是為了讓媽媽們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但真正背後的陰謀是為了"讓全職媽媽們全都去上班,最好當故事老師,經濟獨立後才有閒錢買更多書"或者鼓勵"全職媽媽都該拋家棄子尋求自私的快樂"。第一次聽到這種言論,我真是啼笑皆非,因為不是每個人想上班就隨時有班可以上;因為不是每個人喊開課就馬上有學生報名;因為就算媽媽們經濟獨立有了閒錢,不見得會拿來買書,也不見得會跟我買;因為放長線釣大魚只為了區區幾塊賣書銅板薄利,未免也太不符經濟效益。並且我從不認為無論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偶爾"拋家棄子"去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是一種"自私的"快樂。每個人都應該有脫離片刻追求快樂的自由,無論脫離的對象是孩子,是家庭,還是工作。如果連追求片刻快樂的權利都被活生生剝奪,如果灌輸媽媽並強迫內化不帶孩子同行做某件事的行為叫自私,那我想這真是個殘酷的社會,難怪越來越多女人不想生孩子。

不過我想學習把不同意見當成另一種聲音的存在,學習四兩撥千斤地回答語帶挑釁的留言(聽說現在連懶得理不回留言也會被視為是一種高傲無理的行為,Gosh~XD),是意見領袖該有的能力與修行,這也是我在尤麗身上學到的事。

NeoImage_副本  

先前提到尤麗是我這幾年來認識的"陌生人朋友",說她是陌生人,那是因為目前為止,我們只有一面之緣。但說他是朋友,我們的緣分又僅止於君子之交那麼平平淡淡。這四年中,我換過兩次臉書帳號,停過部落格,但也許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朋友,地球繞了一圈,最終我們還是會相遇。雖然臉書檯面上的留言,也僅止於插科打諢,但夜深人靜我滑手機看到她的動態,我還是會忍不住停格看看她最近有甚麼"出頭"。每隔一陣子,我都能看到她對時事或芝麻小事發表她張氏風格獨有的到位但不傷人的評論,每隔一陣子,我都能看到她練就不同的特異功能出現,比如考過日文檢定,出書,東京馬拉松,游泳比賽,鐵人三項(這個好猛!!!),上電視上廣播,小孩的趣事,講座,上法文課,當作文老師,揪團露營,部落格又入圍得獎.......等等神人級媽媽才會完成的不可能任務。然後,在我向她求助書店講座宣傳遇到瓶頸時,她兩肋插刀公關大姊大的金手指一寫,隔天書店女性講座的海報就登上了中時電子報,並且書店也和親子天下嚴選部落格的負責窗口,有了第一次手指碰手指ET式的接觸。很感謝她的古道熱腸,讓我對原本遇到重重阻礙,想整個放棄舉辦的講座,有了起死回生的新契機。

599498_379236052124572_1995360100_n  

(有了孩子,尤麗還是照樣上先下海,自己帶小孩出國繼續玩)

這不禁讓我思索,為什麼有人即使當了全職媽媽,生活仍可以然多姿多采?為什麼離開了工作崗位,依然可以喊水會結冰?

認識尤麗的三年多中,我幾乎沒在她的文字裡看過她流露出自怨自艾的情緒,我想這和她的生活多姿多采,"終身學習","沒空抱怨(懶得抱怨?)"有關。對人對事有一定的影響力,不是她觀察事物的眼光獨具,就是她是個對朋友真心相待的好人,遇到困難時她不吝於伸出援手,自然等她遇到困難需要幫忙的時候,沒有人會將手縮回。而這一來一往的回饋,就是奠定人脈,也是吃人一斤還人十六兩的美德。11/1的講座<媽媽就要這樣玩>是專為全職媽媽舉辦的講座,就像主婦(張尤麗)在她的部落格"主婦真爽快"下的副標:「教你如何在育兒生活中,過得爽快又舒暢。讓你在全職育兒生活中,每天成為一種享受。什麼產後憂鬱,丟一邊啦。什麼寶寶不能帶出門,可以啦。如果您還是個整天關在象牙塔裡自怨自艾的媽媽,如果您自覺是與孩子關在同一間牢房的獄友,如果您還是個等待浮木救援的高級台傭那您一定要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片刻,一個可以隨時求知進修的心態,一個渴望冒險的靈魂,把給孩子的重心轉移一部分留在自己身上,多愛自己一點,多學一點,讓自己多忙一點

 

唯有如此,身為母親,我們才有無限可能。

......................................................

 講座報名:11/1的講座<媽媽就要這樣玩>網址:
http://www.abbyrubybooks.com/products.php?subshop_id=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