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3_10151848684774236_2139012322_n   

(圖為講師麥克米倫總經理Sandra Wu及的兩位可愛雙胞胎女兒)

常常很多媽媽到店裡,遇到我總會說,「當妳的小孩很幸福,每天都有看不完的繪本可以讀。」或者說「好羨慕你的小孩,媽媽自己是英文繪本老師,每天晚上聽故事都可以像上故事課一樣。」每每聽到家長這麼說,我都很想挖個地洞鑽下去,因為真實的情況是,媽媽每天都很忙,不一定天天有空陪小孩看書;並且媽媽回到家,念書的方式和上課完全不同,沒有教具,沒有音樂,沒有律動,沒有勞作,頂多就是一本書,從頭唸到尾,念完就換下一本,不想唸也沒關係,那就自己去玩玩具,我上網看訂單、看客訴、看看店裡剛進的新書,大家11點準時關燈睡覺。

許多媽媽聽我這樣說,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就像是在網路上遇到令人無限遐想的正妹,結果約出來發現插朵紅花的,竟然是隻恐龍!

還有媽媽問我說,「那你有沒有照著一百本繪本的閱讀計畫,每週一本這樣進行?」我說,沒有,因為光找出那一百本書,還幫它製作表格照表操課,我應該在找前5本書的時候就陣亡。還有最常被問的是,「你怎麼幫小孩選書呢?」我說,我沒有幫他們選書,通常就是我看甚麼,她們就跟著看甚麼,我進甚麼書,她們就看甚麼書。她們自己會去挑自己喜歡的看,不喜歡的我也不勉強,反正都是店裡的庫存,愛看不看都可以。但最常的情況就是,書店關門前我隨手抓一本新書(因為我得看),她們倆自己選一本,然後洗完澡後睡前開始讀,有時她們會跟我說喜歡哪一本,那本書我就會進多一點,但常常她們喜歡的,別人不一定喜歡,因為他們選來選去,不外乎公主、動物和北鼻。

「那妳都不怕她們一直都只看公主、動物和北鼻?」、「看英文書時會解釋中文嗎?」、「如果一直叫妳翻中文,不翻就不唸怎麼辦?」、「我的小孩現在三歲,要選甚麼書呢?」、「要怎麼讓三歲的小朋友,自行閱讀英文書呢?」(驚!!!)、「一定要每天用英文和她對話,才能學會用英文思考,才能說得一口沒有怪腔怪調的英文」(更驚!!!),......好多好多的問題,在在反映出媽媽對於小孩英語學習上的焦慮與無奈。

如果說,我對她們的英文能力不是那麼擔心(還是會在意,但不到擔心的程度),不知道大家信不信。之所以不那麼擔心,是因為我檢視自己學習英文的經驗,似乎小小孩學不學英文,會不會英文其實沒有那麼重要(啊~這樣說明天訂單馬上掉兩成。)因為就我自己的成長背景來看,小時候家裡沒有人會英文,根本也沒有外文書,唯一的英文書就只有哥哥的遠東英漢字典。英文也是國一才從字母開始接觸,高三以前,從沒補過英文,但我大學聯考英文還是趨近滿分,這表示我基本的英文讀寫沒有多大的問題。大學和研究所唸的都是中文系,讀的是古書,背的是古文,只是因緣際會一直都在英文補習班工作,在工作壓力下,我得不斷進修自己的英文能力,才能和外師用英語對話,幫外師翻譯為什麼他一直達不到老闆的要求。而能和外師溝通,表示我基本的聽說能力沒有太大的問題。國一以前從沒碰過英文,但長大後英文基本的聽說讀寫還是能應付日常生活,這樣看來,小小孩有沒有讀英文,讀甚麼英文,似乎真的並沒那麼重要。

也許有媽媽會說,那是因為妳那個時代,小時候會不會英文不要緊,現在的小孩,大家都會說英文。(有嗎???)或者說,那是因為我天賦異稟,天生語言能力好,所以我可以晚一點起步。可是我想說的是,我教過的學生裡,很多人很小就接觸英文了,念的也是全美或雙語幼稚園,但大學英文還是考得很爛呀!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天生有語言能力,我只知道我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就連現在看國外小小孩的繪本,有時我也得邊看邊拿手機查單字,只是每查一次,我就能記住個三五天,但若沒有一直重複出現那個單字,我也是過幾個星期就忘得一乾二淨。

這樣說來,我好像和語言天才沾不上邊。那麼,我是怎麼學英文的呢?

我求學時期學英文的方法,和其他科目其實沒甚麼兩樣。「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課後複習」,只要能確實做到這三點,在學校英文要得到好成績,並不是太難的事。而高中時期,因為要寫英文作文,我會先看英文作文範本,背熟後抓住英文寫作要點,多背多寫幾次後,要寫出不差的英文,其實也不難。而高中課本的文法與單字,要是能獨到熟稔的地步,已經是全民英檢中高級了,有了中高級的基礎,看甚麼英文都會快些。出社會後,我唯一和英文有關的接觸,就是每個月固定會買英文雜誌,雖然不如學生時代每天聽,但當雜誌上廁所翻翻書,是常有的事。就連現在開外文童書店,那也是因為我自己想讀,只要看到出版社出了甚麼有趣的新書,只要看到臉書有人介紹甚麼印象深刻的書籍,我就會買來看,順便放幾本在店裡。因為大學和研究所,唸的是中文系,所以我看中文書的速度非常快,因此想看的中文書看完後,我就會開始買英文書。但因為英文閱讀的速度不如中文那麼快,對密密麻麻的英文小說也有所恐懼,所以我會先由英文繪本或讀本唸起,最後才是輕小說。至於大家最想知道的口語能力,那更簡單,只要和外師溝通時,老闆站在我後面,這次漏氣,壓力一來,下次就會講了。

因為清楚自己學英文的歷程,所以我對兩隻的英文學習,一點都不擔心。與其擔心甚麼書適合它們讀,擔心買的書是否對他們太超齡,擔心孩子英文程度會跟不上別人,擔心那麼多,不如就和孩子一起到書店,挑一本自己喜歡的英文書,也讓孩子挑一本他想讀的英文繪本。因為書是孩子自己挑的,一定有其誘因,才會讓他們選擇這本書。而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預防孩子不想看書只想玩玩具時,自己也可以坐在一旁靜靜地看書。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為人父母一定要先愛上閱讀,孩子才會跟著喜歡閱讀;為人父母也要把英文閱讀當成習慣,孩子才會將閱讀英文當成生活裡的一部分。閱讀不應該有壓力,也不應該有過度期待,更不該將「增進英文能力」視為閱讀的終極目的。因為當孩子知道妳是為了要讓他"英文變好"才陪她閱讀,一旦孩子嗅到妳意圖不軌的陰謀,很難不逃開。同時我不會限制孩子閱讀的語言種類與範圍,也沒有非得唸英文不可。每次到書店裡選書,中文書只要有注音,內容不要太早熟(比如性和暴力),我大多會同意孩子購買。外文書只要是童書,只要是他自己喜歡的主題,只要她能看圖掰故事,我也很少不買。我喜歡看書,也喜歡買書,無論是新書還是二手書,因為喜歡在書裡塗塗抹抹畫重點,是我的習慣。現在我的兩個孩子,也漸漸染上這種習性。他們會在書裡畫The little mouse, the red ripe strawberry, and the big hungry bear的草莓,也會畫pooh~It's that you, Bertie裡噗小弟的屁。

關於英文閱讀,關於英文學習,我們家很隨興,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媽媽都很忙,沒時間擔心他們英文好不好。也許是這樣,他們才會更珍惜和我一起念繪本的時光。有時洗澡洗到一半,小隻的Ruby會推開浴室門對著光溜溜的我問:「媽媽今天有空陪我們念書嗎?」如果媽媽今晚得趕夜車完成工作,她們只好自己在書堆裡打發時間,然後自己上床睡覺。

其他很忙的媽嗎呢?會不會在孩子英文學習的路上,我的淡定只不過是我的特立獨行(或懶惰的藉口)?

12/6(六)我們很榮幸地請到Macmillan的總經理Sandra Wu女士,和我們談談她如何在家與她的兩位雙胞胎女孩一起學習英文的歷程。Sandra是我高中時期的校友,我們都是在台灣土生土長,長大後卻都從事英語教育相關工作的台南囝仔。除此之外,她也是一位相當忙碌的知名跨國企業總經理,同時還是一對可愛雙胞胎的媽。在忙碌工作之餘,她如何安排與兩個小孩的閱讀時間?同是英語教育工作者的她,如何看待自己兩個孩子的英文學習?當學校的英文教學和自己所學的語言學習方法有所出入,她又該如何解決?如果您和我一樣好奇,如果您也想知道學習英文該用甚麼態度面對,面對自己,也面對自己的孩子,那麼歡迎您當天前來天下書香花園與Sandra總經理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