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_副本.jpg

親子共讀:2~4歲
自行閱讀:4~8歲
產品尺寸:22cm X26.5cm
官網連結(點我):http://abbyrubybooks.com/products_detail_949.htm?PdSearch=nora&pg=0

這本書可謂是老二之於多子家庭的空氣人辛酸紀實,也是我們家目前的寫照。

自從老三Jeremy出生後,母奶媽媽被小嬰兒巴著不放,上小二的姊姊有功課壓力需要人檢查複習,
以至於還悠哉在幼稚園大班的老二Ruby,沒緊迫需要的她反而變成了三不管地帶,放牛吃草。這原因來自
照顧小孩的人手不足,家裡若有小孩,深深覺得大人數一定要(小孩數+1),比如家裡有一個小孩,最好可
以有兩個大人,兩個小孩就三個大人,三個小孩就四個大人,大人數太少的後果,就是有孩子被忽略,而
大人連上個廁所都要提心吊膽。(這時就覺得早期N代同堂的大家庭,是個很適合養孩子的環境)。

所以和Ruby共讀這本書,我想她應該心有戚戚焉(酸V呀~酸V~)

12.jpg

Nora是家裡的老二,她有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小弟弟,還有一個姊姊。(就說是我們家寫照來的~XD)
夾在弟弟和姊姊中間的她,因為沒有大人可以陪玩或照顧,只能遊手好閒,或者.....搗蛋。

 

14.jpg
因為弟弟有非得立即照顧的急迫性,比如吃飯、打嗝、洗澡、哄睡....
而姊姊因為年紀比較大,能做的事或活動比較多,所以不是陪爸爸念書、下棋,就是當媽媽的小幫手。



13.jpg

於是徘迴在三不管地帶的Nora,基於無聊,基於沒事找事做,基於...抗議大家對她的忽視
她故意製造噪音,大力關窗、大力甩門、丟彈珠,拖拉家俱(行家來的XD),藉以用來捍衛自己的存在
(我家Ruby也是這樣,然後就被我罵,泣.....)



12894438_474339419443807_92059297_o.jpg

乒乒乓乓抗議的下場,就是三番兩次被每個人說:安靜!安靜!安靜!!!(Quiet,Hush)
甚至姐姐還說:你幹嘛那麼蠢?!(dumb=是啞巴,也是蠢)
因為大家都覺得,她是"來亂的",也許還覺得"你沒看到大家都忙翻了嗎?"(對拉~其實是Lulu我的心聲)
於是他有聲的抗議反而變成被指責的眾矢之的。

 

12919503_474339352777147_1517878020_o.jpg

一直被當隱形人的Nora這時再也受不了了,
於是她決定離。家。出。走。

 

12919454_474339329443816_1891643094_o.jpg

Nora離開後,家裡突然變得一陣寂靜,
"And they didn't hear a sound, but a tralala from Jack."
"Father stopped his reading,Mother stopped her song."
"Something's very wrong."
因為寂靜,不像平常吵吵鬧鬧的家,他們才驚覺"天呀!Nora不見了"。
於是他們東找西找,找了地下室,找了浴缸,找了郵筒,找了屋前的矮樹叢,但是都沒看到Nora身影。



12896405_474339336110482_332097005_o_副本.jpg

他們甚至連垃圾桶都做了地毯式搜尋,媽媽也哭了。



12903954_474339346110481_1212370692_o.jpg

就在大家著急地像熱鍋上的螞蟻亂亂竄時,"碰~"的一聲,工具室的門開了,
原來Nora沒有離家出走,只是任性地躲了起來。
這時全家人就像書封會面所寫的,他們體悟到:有個很吵的Nora在家,總比失去Nora來的好。
(Her parents take notice and realize that a noisy Nora is much better than no Nora at all.)

 

12922410_474339319443817_1812790639_o.jpg

這本Noisy Nora 是由Rosemary Wells於1973年所創作,之後她覺得自己可以畫地更好,
於是在1999年重新繪製著色出版。大家有沒有覺得Rosemary Wells這個名字在哪聽過,
或覺得這隻兔子很眼熟呢?沒錯,她就是Read to your bunny的作者。



55.jpg

和Ruby共讀完這本書後,我問她,Nora跟你像不像?
Ruby笑笑不回答。
不知道她以後講話時會不會小聲一點,弟弟睡覺時可不可以不要在走廊奔跑


但是轉個念頭想想,有時非故意的"被冷落"也許也是"自得其樂"的成長訓練開端!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