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認識Axel  Scheffler是因為Gruffalo(點我)

那您一定不能不知道,其實他也獨立創作了一套學齡前幼兒閱讀繪本--Pip and Posy,

一隻小男生兔子Pip和一隻小女生老鼠Posy間的友誼故事。

 

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這套Pip and Posy原先設定給2歲以上的幼兒親子共讀,

但因為台灣非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大部分的孩子大約4歲開始上幼稚園中班,

剛好幼兒的生活經驗由原本0~3歲的"向內注視身體的變化與自理",

向外發展為4~6歲的"群體生活中的人際關係",

所以我將Axel這幾6本的幼兒繪本(6本繪本+1本綜合找找書),配合內容與文字難易度,

私自定義推薦給4~6歲的幼兒閱讀,

因為除了家人外,孩子正與他人發展人際關係,

他們開始有朋友,有同學,有師長,甚至還有不喜歡的"非朋友",

他們會搶奪、會分享、會為對方生氣、為對方吃醋、但也同時因對方感到開心。

但若您的孩子提早進入幼稚園或托兒所,

或者您有自組的共學團體,孩子已開始團體生活,

或是親子共讀時是以中文和孩子讀英文繪本,

建議您不妨提早與孩子共讀,因為因人際產生的情緒,正因環境悄悄發酵。
 

當然,若您的孩子較晚接觸英文,並且閱讀英文繪本是以學英文或自行閱讀為目的,

那您也可以把這套書帶回家,給正值低年級小一、小二(6~8歲)的孩子閱讀,

也許某天,除了英文學習之外,Pip和Posy的某段情誼,剛好也能解決大孩子人際網絡裡的疑難雜症。
 

這套書之所以適合學齡前3~6歲的幼兒,

甚至6~8歲已學完自然發音,正要嘗試自行閱讀的孩子,有以下三點:
 

一.英文版為正體超大字,方便孩子「指讀」練習,有助自然發音進程。
 

很多研究顯示,我手指我口的「指讀」對於剛要進入閱讀的孩子相當重要。

因為剛練習自行閱讀的孩子,眼睛閱讀的速度≠嘴巴閱讀的速度≠大腦吸收的程度,

所以不是常常漏字、漏段閱讀,就是唸著唸著腦袋放空去了。
 

而習慣先聽CD再閱讀的孩子,也正因孩子正值聽覺敏感的時期,

有時是先把CD內的內容背起來,所以看起來是"看著書唸",

但若你問她唸到哪了,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這對往後利用自然發音進入自行閱讀幫助不大。

因為他並非藉由"拼音"閱讀英文,也看不到字母與發音間的關係,

所以我們教導孩子閱讀時,特別是幼兒,初期都會提醒孩子,一定要我手指我口。

這也是很好的專注力練習。

 

而適合初期閱讀者指讀的書籍,要有個很重要的特點,

那就是字跡要大,字和字間的間距也要稍大,並且字型須為容易辨識的正體字

因為孩子對於書籍的注意力並不如大人,大人可以一目十行,所以字跡不需太大,

但對孩子而言,過小或略小的字跡他們不容易聚焦,容易一目百行,就不知唸到哪裡去了,

並且過小的字體,對於孩子手指指讀相當不利,最好的字跡大小應該是一個手指,指一個字。

字跡過小,除了孩子指讀吃力外,常常一個手指頭挪動一下兩三個字就跳過了,

不然就是換行時,一跳就是好幾行。

字跡太藝術太龍飛鳳舞,幼兒往往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容易辨識。
 

除此之外,大一點的字跡可以看清楚單字的構音組合,對孩子進入自然發音也相當有幫助

當她們唸到重複的單字字母(代表母音或子音),

比如"Pip" 和 "Posy"都有P,看的次數多了,就算他們還沒有學過自然發音,

在他們大腦早就種下有P的單字,就會有雙唇音/p/的發音。


而Pip and Posy英文版的編排方式就有字大、正體、間距行距也大特性,

是專為幼兒或英文閱讀初學者設計的排版方式,也是英文版才有的特性

中英文版附錄於書後的英文頁面,僅有原英文版的1/4不到,

若您購買Pip and Posy是為了往後英文自行閱讀做準備,會建議您買購英文版。

 

本次為大家預購的Pip and Posy是大本平裝(25X25cm)英文版,

除了利於幼兒及英文閱讀初學者指讀外,更給孩子滿版的視覺享受。

 

二.英文版封面後的QR code,方便家長手機掃描朗讀音軌帶著走


至於台灣家長最在意的發音與有沒有CD的問題,

Pip and Posy原出版社Nosy Crow也替大家解決的個問題了。

英文版的Pip and Posy(6書+1找找書),每一本封面後都有該書的朗讀音軌QR code

音軌除了有情緒的朗讀外,還有背景音效及翻頁聲,

只要家長有智慧型手機,無論是甚麼系統,只要下載免費的QR code掃描器,

掃描封面後的QR碼,不用帶手提音響,免費的朗讀CD就可以帶著走,

而這也只有英文版Pip and Posy才有的專屬福利喔!
 

以下是我為書店錄製的QR碼撥放方式,裏頭也有Pip and Posy音軌的試聽片段,

可供大家參考。

 

另外,因為拍了影片,所以開始有家長們問我如何不用出國留學也能培養英文口說,

其實在培養英文口說之前,非英語系國家的初學者,有個很重要的步驟叫"模仿與跟讀"

我覺得阿滴英文(點我)裡的阿滴,為我們做了很好的英文跟讀示範,講解的也很詳細,

它也是完全無英文背景的我(中文系中文所畢業,完全沒有留學經驗)每星期必看的頻道,

很推薦家長們訂閱,大人也來學英文,而我也還在努力中。

當然,這對孩子(和大部分大人XD)有點難,但是跟著CD或QR碼音軌,他唸一句,我唸一句,是可以做到的喔!

 

影片來源:阿滴英文

 

三,關乎友情的負面情緒、尷尬場景,選擇正面處理,告訴孩子: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Posy搶走了Pip的滑板車。Pip好生氣。)

如果大家的友情世界,都能如每個人所願,沒有爭吵,沒有搶奪,那該有多好,

但現實世界不可能事事如願,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需求和情緒,

但要是對方所作所為,甚至發展結果和我們想(要)的不一樣時,那該怎麼辦呢?
 

(Pip貪玩尿褲子了,Posy安慰他說:沒關係,每個人都有意外發生的時候)

每個人都希望能有像巧虎一樣溫文儒雅的好朋友,

每個家長也都希望孩子的玩伴是個有禮貌,不搶不鬧,不動手動腳的「好孩子」

但孩子終究只是個「孩子」,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對事物的反應不同,

他們會搶玩具,會吵架,會打架,忘了帶玩具會大哭大鬧,有時因為貪玩還會尿褲子,

就像Pip and Posy裡的兩人,有著為對方感到生氣,尷尬,害怕,抱歉的"Oh dear!"

卻也有因珍惜,安慰,照顧,分享,原諒對方而有的Hooray大結局。

就像現實的人生,無論再好朋友,一定有不如己願或不完美的地方,

但我們可以藉由包容,體諒,為對方著想,接納對方的不完美有時甚至還須溝通妥協,

因為"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呀!

(朋友就該這樣呀!)

 

以下是我為大家整理這7本書的故事大要,友情主旨的圖文懶人包,

每本故事也附上了出版社提供或艾比露比拍攝的影片,

也幫故事老師們挑選了可以一起做為故事課主題搭配的其他繪本,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Pip and Posy 官網預購連結→http://goo.gl/2bdO6L

 



1.Pip and Posy --The Scary monster



好朋友就是這樣:有好朋友在的地方,怎麼可能還會無聊?!
故事老師看過來:(1)可作為萬聖節故事繪本之一。 (2)做蛋糕的橋段和圖片,可以配合Cake主題。如Bake,mice,bake(點我)Let's bake a cake(點我)Pat-a-cake(點我)Froggy Bakes A Cake(點我)Five Little Monkeys Bake a Birthday Cake(點我)


故事大要:

在一個超級無聊的下雨天,Posy打算下樓做蛋糕。她打了蛋,撒了麵粉,倒了糖還加了奶油,最後終於把麵粉糊倒進烤盤紙,放入烤箱。就在她等著蛋糕烤好的時候,她聽到窗外友敲窗戶的聲音,那是隻毛茸茸的大手。又聽到有人敲門,往門一看,是一隻怪物正衝著她來。Posy嚇壞了哭了起來,但這時她不小心撇見怪獸的腳,是Pip的腳。這時她破涕為笑,Pip也為了他的惡作劇道歉。接著Posy穿起怪獸裝,兩人一起到院子裡玩遊戲,最後還一起在院子野餐,吃著剛烤好的蛋糕。

怕無聊嗎?有好朋友在的地方,怎麼可能還會無聊?!


一個無聊的下雨天,Posy決定來做蛋糕。
 


Pip 來找Posy玩,並且兩人輪流當Monster,度過愉快的一天。

 


 

2.Pip and Posy --The Snowy Day

好朋友就是這樣:真的的好朋友經得起考驗,就算有爭吵,還是能和好。
故事老師看過來::(1)可作為聖誕節或Snow,winter故事繪本之一。Snowmen At Night(點我)Bear and Hare: Snow!(點我)Sneezy the Snowman(點我)THE SNOWY DAY(點我)

故事大要:

下雪了,Pip 和Posy等不及到外面玩耍。他們穿上了毛衣,套上條紋襪,披上蓬蓬的毛衣,穿上防水的靴子,圍上保暖的圍巾,還有戴上毛毛的手套,然後到雪地裡玩耍。他們一起踩雪印,吃雪花,躺在地上玩雪天使,還從山坡上坐雪橇滑下來。就在一切都沉浸在歡樂氣氛的時候,他們開始堆雪人。但是Posy想堆雪老鼠,Pip想堆雪兔子,於是兩人開始爭吵,最後還打了起來。就在兩人都鬧得不開心,全身又濕又冷時,Posy做了件溫馨的事,她率先和Pip道歉。Pip接受了Posy的道歉,並且也告訴Posy自己對於剛剛推人的行為表示抱歉。於是兩人和好了,又一起手牽手,回到溫暖的屋子內,拿出黏土,捏了好多小動物。這次他們各做各的,不吵架也不打架。

誰說好朋友不吵架、不打架?打完吵完還能和好的,會情願先低頭認錯的,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下雪了,Pip and Posy到戶外玩,但卻因堆雪人要堆甚麼造型而開始爭吵)


(吵架打架之後,Posy率先向Pip道歉,Pip也承認自己不該動手推人,兩人和好如初)

 


 

3.Pip and Posy --The Big Balloon

好朋友就是這樣:真的好朋友,就是在你心情低落的時候,會為你重新找回好心情的人。
故事老師看過來:THE BLUE BALLOON(點我)及A Balloon for ISABEL(點我)一起做"汽球"主題講喔!

故事大要:

Pip有顆紅色的大汽球,他好愛這顆又大又圓又紅的大汽球。Pip將這顆大汽球拿給Posy看,Posy也覺得這是一顆好棒的汽球,於是他們決定帶著汽球上街逛逛,街上的人也因為看了這棵大汽球,也感到開心。但是好景不常,Pip不小心讓大汽球飛走了,他們兩個追呀追,但汽球越飛越高,最後撞到一棵樹枝破掉了。Pip好傷心,不斷的哭泣,這時好朋友Posy拿出了吹泡泡,邀請Pip一起吹泡泡。他們兩個吹得好開心,好多泡泡飛走了又破掉了,但是它們不覺得可惜,因為吹泡泡就是要飛走破掉才好玩呀!於是兩人又一起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真的好朋友,就是在你心情低落的時候,會為你重新找回好心情的人!


(Pip心愛的大紅汽球破了,Pip好傷心)
 


(Posy提議吹泡泡,這使得Pip忘記汽球破了的傷心,兩人一起玩泡泡,過了美麗的一天)

 


 

4.Pip and Posy --The Bedtime Frog

好朋友就是這樣:真正的好朋友,就是願意拿出自己最心愛的東西,和你分享的人
故事老師看過來:可和sharing主題搭配。如Should I share my ice cream?(點我)I can share(點我)The lion Share(點我)Llama Llama Time to Share(點我)Martha Doesn't Share!

故事大要:

Posy今晚要到Pip家過夜,她仔細地打包行李,不想漏掉任何一樣東西。她興奮地坐上巴士,Pip也開心的在大門口迎接她。她們一起玩車車,一起玩農場家家酒,一起玩醫生替海盜看病的遊戲,一起吃義大利麵,一起洗泡泡澡,一起刷牙,一起看睡前故事,最後,他們關燈道晚安。但就在關燈後,Posy驚覺她忘了帶她的抱抱小蛙。她難過地大哭,因為沒有抱抱小蛙她就睡不著。Pip聽了想借Posy他的小熊,小恐龍,青蛙存錢筒,但Posy都拒絕,並且嚎啕大哭了起來。最後Pip做了一個很困難的決定,他決定出借他每晚睡覺必抱,他最愛的小豬給Posy。Posy一聽到是小豬,她開心極了,並抱著它安然入睡。而隔天當Posy回家時,她在自己的房間,原來的那個位置,找到了她的小青蛙。

真正的好朋友,就是願意拿出自己最心愛的東西,和你分享的人。
 


(Posy 到Pip家過夜,忘了帶她的抱抱蛙,傷心的大哭)

 


此為英國BBC與出版社釋出節目影片,影片裡的唸書人為女星Anne-Marie Duff


 

5.Pip and Posy --The Little puddle

好朋友就是這樣:真正的好朋友,是靜靜的陪你度過人生中種種不堪的人
故事老師看過來:可和尿尿主題一起講。如Father Christmas needs a wee(點我)Duck goes potty(點我)Potty(點我)Superhero Potty time(點我)

故事大要:

Pip來到Posy玩,Posy也等不及要和Pip玩了。他們一起扮家家酒,蓋鐵軌,吃點心(Pip喝超多飲料),玩獅子抓人。突然間,地上出現一攤小水漥,原來是Pip忘記要尿尿,竟然尿褲子了。Posy看到了,並沒有大驚小怪,反而安慰Pip說:「沒關係,每個人都有意外。」並且拿著拖把幫Pip把地上的尿擦乾淨,接著還拿出自己的小花裙借Pip穿,然後兩人就開始畫畫。等到Pip想尿尿時,這次Pip記得要去上廁所,而且全程自己來,不用人幫忙。最後他們還一起洗了泡泡澡,度過愉快的一天。

真正的好朋友,即使見到你的不堪,卻不會大驚小怪,而是靜靜的陪你度過人生中種種不堪的人!
 


((Pip到Posy家玩,卻因貪玩忘記上廁所尿褲子了,Posy為他擦地,還安慰他每個人都有意外的時候)

 


(Posy借了自己的裙子給小男生Pip穿,有了Posy的體諒,Pip就再也不會忘記要上廁所了)

 

此為出版社影片,影片中唸書的人,正是作者Axel Scheffler本人

 


 

6.Pip and Posy --The Super Scooter

好朋友就是這樣:真正的好朋友,不會為了一點小事就鬧翻。
故事老師看過來:可以作為交通工具主題繪本之一。如Noisy Peekaboo!Beep!Beep!(點我)We all go traveling by(書+CD)(點我)Things That Go(點我)

故事大要:

Pip騎著它的滑板車,他有時往上滑,有時往下溜,有時還會在上面玩把戲。Posy看到了,她也想玩Pip的滑板車,於是一把搶了過來,而且越滑越快,這讓Pip很生氣。Posy有時往上滑,有時往下溜,有時還會在上面玩把戲。但是一個不小心,喔喔~Posy跌倒了,膝蓋也受傷了。這時Pip緊張的跑過來,趕緊看看Posy的傷勢,並且幫她貼OK繃。這時Posy說:「很抱歉我搶了你的滑板車,並且很感謝你照顧我。」於是兩人和好,並且Pip給了Posy一個大抱抱。兩人一起去沙坑玩,那裏的沙好柔軟,不會讓人受傷。接著兩人又一起騎回家喝了下午茶,真是愉快的一天。

真正的好朋友,即使一時做了對不起她的小事,她還是願意原諒你,並且和你重修舊好的人!
 


(Posy搶了Pip的滑板車,Pip好生氣。)



(但一聽到Posy受傷了,Pip還是馬上去關心並照顧她,Posy也對自己搶東西感到抱歉)

 

此為出版社影片,影片中唸書的人,正是作者Axel Scheffler本人

 


 

7.Pip and Posy --Look and Say(I-spy fun for little ones)

Pip and Posy喜歡做許多不同事。他們會到公園輪流溜滑板車,會上街買東西,會去公園玩沙,但下雨天時,他們會一起待在屋子裡。而下雪時,他們會去外面滑雪,回到了屋子,他們也不會閒著,等不及要一起玩。她們會一起堆火車,蓋高塔。一起吃點心喝飲料,一起穿上毛茸茸怪獸裝玩鬼抓人,一起玩黏土,還會照顧彼此。最後他們會一起洗澡,為完美的一天畫下句點。全書畫面皆由上面六書片段擷取,但卻重新拼湊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每頁8個找找單字圖,全書12頁,共96個單字,每個單字也有QR code朗讀音軌。熟悉的圖片,全新的內容,並增加找找書功能,讀過Pip and Posy前六書的大小朋友,一定不能錯過這本"一綱多本"的超有趣找找書,因為在找圖的過程中,你一定會忍不住回想"這個畫面在哪本書出現"、"當時是這個情節嗎?",然後又去翻箱到櫃,把全部的書再看一遍呢!

全書和Littleland一樣分上下兩部分,上面為尋找圖,下面為單字,

關於找找書的用法及功能,請參見"Littleland"幼兒找找認知/認字三書(點我)

 

這一看就是從The red balloon來的,但卻只是這本找找書故事裡的一個片段

 

這是從哪一本故事書裡出現的?大家猜猜看吧!(很明顯吧!)

 


Pip and Posy 官網預購連結→http://goo.gl/2bdO6L



.....................................................

按讚不夠,記得搶先看→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bbyrubypicturebooks/

找不到書?快去官網左上角搜尋書名→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官網:http://abbyrubybooks.com/index.php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