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下集介紹重點為Reading Line綠盒 Vocabulary Kit,黃盒sight word readers介紹請點上集<點我>)

延續上篇家長們關於這兩套的"最愛問"金句:

1.這兩套有甚麼不同?
相較於Sight word readers(黃盒)以sight words為主要學習重點,其他常見字學習為附加價值,Reading Line綠盒的Vocabulary Kit恰恰與它相反,它是以常見字為主要學習重點,sight words為買一送一的附加價值。為了能讓孩子們能以"完整句子"使用單字帶入日常用語中,綠盒的Vocabulary Kit使用了孩子們常用的Sight words(what,see,I ,the,can...)做為構成句子的材料,因此閱讀Vocabulary Kit還是可以學到一點sight words,只是它並沒有像黃盒sight word readers特別被提出並歸類。




綠盒的Vocabulary Kit為Reading Line系列之一,學習重點為常見字與基本句型的認識。橘盒的Sound and letter kit學習重點在於字母與聲音/自然發音的轉換,藍盒Phonics kit學習重點在於短母音CVC(子音+母音+子音)單字的拼讀,各有各的學習任務與進程。


★橘盒Sound and letter kit 舊文介紹→https://goo.gl/TIWfuU(點我)
★藍盒phonics kit 
舊文介紹→https://goo.gl/TlH9N2(點我)
★綠盒vocabulary kit本篇。

一般來說,開始認識英文字母與其代表自然發音(橘盒),年紀約4~5歲以上尤佳(認識而已,不要求熟稔),開始熟稔每個字母代表發音並學拼音(藍盒),約為6歲以上。唯獨認識單字(綠盒),可依目的和要求,有較廣的年齡層。若只是想讓小小孩知道每個物品或動作的英文說法,只是想看圖說話"指物為名",那麼一歲半以上牙牙學語的學步兒就可以接觸,讓大寶寶們當百科圖鑑看,目的是光能看圖就能說出物品或動作的英文說法。但倘若學習單字的目的不只是會要"看圖說話",還要會拼音背單字、會放入句子中使用,那麼最好還是6歲以上,並事先按部就班地讀完橘盒(認識發音)→藍盒(學CVC拼音)→再來綠盒(加強單字量),會比瞎子摸象來的有意義。


(若只是要讓小小孩認識物品/動作名稱,那麼就連1歲4個月的大寶寶也能閱讀綠盒vocabulary kit喔!)
(Jeremy說:咦...咦...啊...啊...  媽媽(我)說:魚...fish...green fish...綠色的魚)
 

Vocabulary Kit之所以能大小通吃,閱讀年齡層大,最主要在於它圖文共存的插圖式文句。

除了頁面的主圖外,綠盒Vocabulary kit的文句,常見字或關鍵字會以"圖像"插入文句,方便小小孩閱讀,讓他們看見圖像就能直覺式說出物品的講法。但為了能讓年紀大一點的孩子能真正的"看到字"拼音閱讀,每個文句的插圖也都將單字的拼法寫在圖像下方,讓孩子先以圖像直接記憶這些物品(名詞)的英文念法與發音,用圖像教學可以強化孩子對單字的記憶,而不是讓孩子憑空想像物品的樣子再死背念法。除此之外,對於非以英語為母語的第二語言學習者而言,圖像式記憶不用透過二次翻譯先記住物品的中文念法,再用中文翻譯成英文,圖像式文字可以讓孩子直接用英文念學英文,而非透過中文翻譯學英文。

除了五本實景照片小書外,大部分的Vocabulary Kit小書皆由繪圖而成。但無論是實景照片還是卡通插圖,文句中除了要讓孩子知道的單字插圖,其他沒插圖的文字,很多都是常見Dolch博士的sight words 220 list裡的常見字,如上面兩張圖的 I ,see , a ,at ,work, can, the 非插圖的文字,全都是sight words。


(Dolch sight words 220列表。
(圖片來源:http://www.therightsideofnormal.com/2013/10/08/sight-word-or-phonics/)


來看看7歲的Ruby唸的I see fish吧:

除了主題的顏色及fish單字外,文句裡的I,can,see,what都是sight words喔!

 


而綠盒Vocabulary Kit的CD:


(CD音軌第11首:in the woods<上圖有小老鼠那本>)
每一本小書一個音軌,音軌內為成人美式發音,把小書從頭到尾清楚地念一遍,有的還有背景音樂。




每本小書的內容:

綠盒的Vocabulary Kit裡有21本小書,內含2本無字書。每本小書約17X22公分,頁數為8頁,每頁一句,每本小書探討的主題於外盒都有清楚的分類。現在就來看看每本小書的主題,該學習的常見單字,以及我為大家整理的每本小書出現的Dolch博士220 sight words。大家再和黃盒(點我看上集)比較看看,看哪一盒比較適合自己家的孩子,還是兩盒都帶回家當補強吧!

1.A word of animals



主題:世界地理與動物
插圖單字:羊駝、美洲獅、熊、斑馬、熊貓、袋鼠、企鵝、世界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a
店長私心推薦:這本小書乍看下只是在介紹動物(如左頁企鵝),但仔細看,每頁的角落,都有該動物的分布的地理位置圖,最後一頁更將每個洲合為一個地球,小小孩可以更清楚知道每種動物分布的地理位置,並可同時學動物的棲息地及五大洲位置。
 

2.school Day

主題:學校單字、動作的各種講法
插圖單字:揮手,堆積木,閱讀,寫字,盪鞦韆,畫畫,聽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


3.Who am I


主題:職業介紹
插圖單字:農夫,獸醫,麵包師傅,消防員,歌手,舞者,老師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I,am,a


4.I can run

 

主題:動作的單字
插圖單字:跑,游泳,跳,睡覺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 ,can
其他單字:狗,魚,青蛙,貓


5.Toys' night out

主題:數字與玩具物品
插圖單字:女孩,熊,青蛙,猴子,鴨子,玩具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無


6.Goldilocks


主題:常見居家物品、相反詞(大中小)
插圖單字:房子,碗,椅子,床,熊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I,am,see,a


7.What am I?

主題:形狀名稱
插圖單字: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房子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what, am, I, a

 

8.What can you see?

主題:身體部位
插圖單字:耳朵,眼睛,鬍鬚,嘴巴,尾巴,腳,兔子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what, can ,you, see, the ,like


9.My week

主題:星期幾,動作與物品
插圖單字:箱子,推,打開,貼膠帶,塗顏色,打掃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 ,see, a,can,in,it,clean
其他單字:星期一~星期日 


10.I see fish

主題:顏色、句型
插圖單字:魚,橘色,藍色,紅色,黃色,綠色,紫色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 , can, see, an, what, you,green,yellow,red


11.In the woods

主題:森林事物
插圖單字:樹,蜜蜂,木頭,青蛙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What, can you, see, the ,I ,you,  and, me
 

12.At work

主題:動物名稱
插圖單字:河哩,松鼠,鳥,蜘蛛,鼴鼠,螞蟻,蜜蜂,小孩子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 ,see, a,at, work


13.The Acorn

主題:常見物品
插圖單字:橡實,鋼琴,足球,章魚,氣球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 have, a ,an


14.Monkeys,monkeys


主題:常見居家用品、食物
插圖單字:樓梯,椅子,書,廚師,盤子,溜冰鞋,地板,門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we,are,on,the
其他單字:檸檬,蛋,蘋果,香蕉

15.At the park

主題:五官與五感
插圖單字:公園,眼睛,看,耳朵,聽,鼻子,聞,手,觸覺,舌頭,嚐,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we,can,like,the


16.If you can,I can

主題:動作
插圖單字:騎車,跳,接球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f,you,I ,cam


17.This is my day


主題:常見名詞
插圖單字:拖車(架於馬車後),巴士,老師,盤子,杯子,書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this,is,my


18.water

主題:氣象科學、天氣、季節
插圖單字:天空,雨,雪人,雪,地球,湖,杯子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is,in,the,good
其他單字:water


19.We work together

主題:常見動詞、職業
插圖單字:煮,看,閱讀,餵食,說話,走路
文句出現的Sight word: we,work,together
其他單字:廚師,科學家,工程師,醫生,動物園飼養員,導護媽媽 


綠盒Vocabylary21本小書中,比較特別的是裡頭有2本無字書,這兩本無字書裡沒有任何文句,但有著圍繞主題的圖畫、小物品和大概的故事情節。家長們和老師可依外盒的主題分類,自行為這兩本小書編故事。若看完整本小書的圖畫後,想破頭還是沒辦法畫虎畫蘭花,可以參考我下方的例句(初學者小朋友先學簡單現在式),再自行發揮喔!

20.Ducky's surprise(無字書)


主題:月份(依外盒分類提示)
內圖單字:小狗,小羊,小兔子,小貓,貓頭鷹,氣球,生日蛋糕,禮物,花朵,
月份單字: 1月January,2月February,3月March,4月April, 5月May ,6月June,7月July,8月August ,9月September ,10月 October ,11月November ,12月 December
句子參考:
p2. Ducky's birthday is 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上述月份)
p3. Doggy and Kitty ,they make a birthday cake for Ducky.
p4. Kid(小山羊) picks Ducky some flowers .
P5. Bunny brings Ducky a preasent.
P6. Owlet brings Ducky some balloons.
p7,p8. They say "Happy birthday" to Ducky.


21.Ready for school?(無字書)

主題:家庭稱謂,常見字(依外盒分類提示)
內圖單字:爸爸,媽媽,早餐,午餐,襯衫,睡衣,揮手再見
句子參考:
p2. p3 Dad wakes Jimmy up from his bed.
p4. Mom prepares the lunch box for Jimmy
p5. Jimmy brushes his teeth after breakfast.
p6. Jimmy puts on his shirt.
P7.  "Don't forget your pajamas ."says dad.
P8. "Don't forget your lunch box ."says mom.
P9. Jimmy waves goodbye to dad and mom.

介紹完Vocabulary Kit的21本書,接下來就來回答家長/老師們"最愛問金句"第二名:

Sight word readers 和 Vocabulary Kit那個好呢?

大概每個想買常見字的家長或老師都會在這兩盒小書間猶豫不決,(然後逼老闆一定要二選一講一個私心認為最好的XD),但無論客戶再怎麼嚴刑拷問,我還是老話一句:請依照孩子的學習目的、程度、年齡、大人對版型的喜愛度,選擇一個適合孩子的讀本,因為自己孩子/學生的程度及需求,只有做父母/老師的最了解。(內容物我都寫得很清楚了呀!)除此之外,這兩盒單字小書的功能性不同,重複字也不多,實在是香蕉芭樂各有各的優點,無法比較。因此我依照這上下兩篇的比較,總結在下方,請大家再看看是要二擇一,還是兩盒都帶回家當加強喔!

1.編排:sight word readers以Dolch博士的220字sight words list,挑選其中適合初學者學習的50個sight words作為編排依據,再輔以其它常見字單字完成句子。Vocabulary Kit是以常見單字作為主題歸類,再輔以幾個最常用的sight words作為完整句的架構。

2.適讀年齡:sight word readers因以"認字"為目的,較適合5歲以上小朋友閱讀。雖然大部分sight words沒有自然發音規則可循,但其他句型帶出的常見單字,仍有發音規則可循,因此若已有自然發音基礎再閱讀,會更事半功倍。而Vocabulary Kit因為插圖較多,每個句子重點單字都有圖片,若只是讓孩子知道每個物品動作的念法而非認字,那麼一歲半以上正在牙牙學語,不會撕書的小朋友就可以閱讀(中英文皆可)。但若是要學習認字,每個插圖下都有單字,仍需要有自然發音基礎,會拼音的孩子閱讀尤佳。

3.價格:sight word readers較小本價格較便宜,Vocabulary Kit為Reading Line發音系列書之一,配合橘盒的sound and letter(字母與發音)、藍盒的Phonics Kit(CVC短母音拼讀)一起學習,較有"更上一層樓"的成就感與"按部就班"的系統性學習。

4.字數量:兩者字數量差不多,約200字上下(小孩子的小腦袋瓜,左腦進右腦出,你是想塞多少字呀?!),並且兩盒小書單字重複性不高。

發音認字小書大集合

發音認字小書部落格詳細介紹:
★Sight word readers→https://goo.gl/nI3NYU
★Vocabulary Kit(
綠盒常見字)→https://goo.gl/gG3SVv
★Sound and Letter Kit(
橘盒字母與自然發音)→https://goo.gl/QsDoJE
★Phonics Kit(
藍盒CVC短母音拼音)→https://goo.gl/JJ9dda
★Sunshine Books大書與小書→https://goo.gl/XvFIe2


發音小書官網購書連結(店長部落格嚴選)→https://goo.gl/9dIBHD
 

最後,來看看7歲的Ruby為叔叔阿姨們試讀Vocabulary Kit吧!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