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6522_272997736244644_8574017712161839229_n  

 

直到自己也開始著手經營讀書會後,我才能體會賴嘉綾老師之所以把她的部落格取名為"Too Many PictureBooks"的心情。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開幕至今已滿一年了。這一路走來,瞎子摸象跌跌撞撞,經營理想中的純書店確實不易,為了在餬口與理想間找到一個相安無事的平衡點,我不斷地修正書店的經營方向,由早期的收費開課,成立官網開展小書店的網路銷售服務,到後期的購書會員免費聽故事,舉辦故事師訓,書店的故事時間全由更優秀的老師代勞,女性與親職講座的籌畫與進行....,這輛看似無頭蒼蠅的多頭馬車,儘管令周遭關心我們書店的好友前輩們為我捏一把冷汗,但出生之犢不畏虎的傻勁,卻讓我更相信自己的決定:

我必須將更多的時間留給繪本,留給閱讀,留給書寫,才能帶領書店跳脫現實環境的窠臼,朝向經營推廣閱讀的特色書店前進。

書店周歲生日前的一星期,我交出好久不見的純文學雜誌邀稿,寫的是英文繪本裡頭的性別界線。周歲後的第一天,我為自己,為書店,為結交更多的繪本愛好者,開始挑燈夜戰苦讀上百本關於顏色的繪本,並且去蕪存菁,留下自己覺得值得一提的50本從0~99歲都適合閱讀的顏色繪本,帶著雀躍的心情,迫不及待與前來交流的老師與家長分享。

第一次帶領讀書會,有點生澀,有點手忙腳亂,帶領過程中,低頭看到滿地的繪本,真是"Too many picturebooks",趴在地下找書找半天也找不到,就更讓我感到心慌。想講的書很多,突然迸出插花的繪本也不少,但卻也常常掉入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想講某本書,想用一個簡單的形容詞表達自己對某本書的"結論",卻往往辭不達意,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我想這是因為我讀過的繪本太少,言之無文,所以行而不遠。現階段我能做的,只有讀更多的繪本,寫下每本書的心得或內容大要,推廣給更多讀者,吸引更多的繪本愛好者與我交流,讓自己豐富,讓思緒各就各位。書海無涯,我卻再也回不去了,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行。

讀書會講過的書籍,我都會記錄在這個部落格,為的是補強讀書會中自己所遺漏的一些想法,並且也方便來參加的來賓可以更專心在繪本的分享與交流討論上,不用低頭猛寫筆記。您就算不用來讀書會,也可以藉由這個部落格看到我與同好對每次主題討論的繪本的一些想法與內容介紹,只是我還有書店和小孩的雜事纏身,您必須等上一會兒,還有,忍受我隨心所至的介紹順序。

但如果您願意,請您捨棄冰冷的螢幕,與我們一起閱讀繪本的美好,因為我們熱情滿滿,因為Books Always Everywhere!


 

Too Many Picture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