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尺寸:20.5 X22.5 CM/平裝翻頁書

親子共讀:2-4歲
自行閱讀:4~8歲↑

如果你看過"Tomorrow's Alphabet"這本繪本(啥?你還沒看過,喔!我的天天兒!趕快點"這裡(對~點我點我)",那你對這本"甚麼碗糕(都)會長大的繪本"Do you know which ones will grow?"一定不會陌生。不同的是,這本繪本除了告訴你這些東西可能長大後變這樣,還會讓和小朋友思考及討論,這些東西真的會長大嗎?還是這些都是我們腦袋中對某些事物感覺有關聯,所以覺得它們會長大?或者某些東西只是某個東西的放大/縮小版,而這些東西真的有特殊關連嗎?


一打開書本,除了一些常見的物品和動物圖像外,作者直接就對讀者(小朋友)提問:

"如果你看看四周圍,你就會看到有些東西像你我一樣都會長大。"
"但有些就和它們被製造時一模一樣(不會長大),直到它們壞了,生鏽了,或不見了。"
"你知道哪些東西會長大嗎?想想看,再回答會或不會。"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會長大/不會長大"的對比及"小時候/長大後"的翻頁圖片,特別的是,小朋友可以在這些圖片中,除了可以學到許多物品及動物的講法,還會學到許多動物"小時候"的英文說法喔!下次帶小朋友去動物園,可以在介紹動物的說明看板上,找找看有沒有這些單字,有些字還是我們從小就知道,但不知道它還有個作用是動物們小時候的稱謂呢!

 

小鴨小時候叫duckling(所以醜小鴨就是ugly duckling呀!),長大後叫duck
如果小鴨長大會變大鴨,那麼汽車會變成卡車嗎?(怎麼變的?看最下方書店拍攝的試讀影片吧!)

If a duckling grows and becomes a duck,can a car grow and become...a truck
(如果小鴨長大後會變鴨子,那麼一輛汽車長大後會變卡車嗎?)

整本書的句型結構就像上面的句子,相當簡單,不斷重複,並且把圖像裡的物品/動物放到上句底線的地方,不斷替換進行練習。小朋友讀完這本後,我想整個句子就像冰雪奇緣的Let it go,讓人很想從腦袋裡消音Let it go吧!

 

北極熊小時候叫cub(老虎和狼這一類小時候也可以叫cub喔!),長大後叫(polar)bear
如果小熊長大會變大熊,那麼板凳會變椅子嗎?


小貓小時候叫kitten(kitty也可以喔!),長大後叫cat
如果小貓長大會變貓咪,那麼鴨舌帽會變帽子嗎?

 

小山羊小時候叫kid(對,就是小孩的kid),長大後叫goat。(綿羊叫sheep<---小時候是lamb)
如果小山羊長大會變山羊,那麼毛衣會變外套嗎?

 

貓頭鷹小時候叫owlet,長大後變owl。
那麼毛巾會變大浴巾嗎?

 

到了全書的一半,作者先來個自問自答,有的東西會長大,有的東西當然不會,
這時是小朋友來練習肯定句和否定句的時候。
老師用疑問句問:Can a ___________ grow and become a ________________?
小朋友回答:Yes, a ___________ can grow and become a ________________.或
                    No, a ___________ can not grow and become a ________________.

 

母牛小時候叫calf,長大後變cow。
那麼鏟子會變產雪機或犁田機嗎?

 

小蛇小時候叫snakelet,長大後變snake。
那麼杯子蛋糕會變大蛋糕嗎?

 

小豬小時候叫piglet,長大後變pig。
那麼小卡車會變超級大卡車嗎?(對~rig就像柯博文那種)

pickup truck在台灣比較少見,但在國外的鄉村還滿常見的,就像下面這種,後面可以載動物或小機械↓

而rig truck台灣也不多,但電視影集,特別是西部荒郊野外公路還滿常見的,
就像變形金剛柯博文或載閃電麥坤的那種超級大卡車,有的頭還可以往前翻,或後面可以接車箱↓

 

狐狸小時候叫kit,長大後變fox。
那麼手錶長大後會變時鐘嗎?

 


袋鼠小時候叫joey,長大後變kangaroo。
那麼小北鼻長大後會變成........."你""嗎?

中間簍空的部分,剛好可以塞進小北鼻的臉還能變成you中間的O,超有創意。

最後,又是自問自答時間,老師們別忘了一直讓孩子們練習問句/肯定句/否定句,

老師用疑問句問:Can a ___________ grow and become a ________________?
小朋友回答:Yes, a ___________ can grow and become a ________________.或
                    No, a ___________ can not grow and become a ________________.


讓這些句子一直到孩子們回家,再也不能從他們腦袋 let them go喔!

 

對呀!就是要這樣活跳跳的生物,才會長大變成像你一樣活跳跳呀!

 


 

延伸閱讀Tomorrow's Alphabet

 

這本Tomorrow's Alphabet有單賣的JY版CD喔!,Lulu覺得超好聽的,聽完也很難let it go~

JY版CD試聽: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