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知道結合科普與閱讀的S.T.E.A.M.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

或S.T.E.M(省略Art).為美國編排教案的指導方針的話,(註一)

那麼除了有故事情節的繪本及讀本之外,孩子的書櫃裡,

一定不能少這套以自然科學知識為閱讀基礎的 I AM系列讀本(10書+1CD)。



(這套I AM科學讀本為Scholastic分級讀本 Level 1,適合剛進入獨立閱讀的初學者使用)

這套讀本分別從地球、水、火、礦石、葉子....等10種自然現象,

利用細膩的拼貼畫、簡單的單字及簡短的句子,一一為小讀者們介紹大自然的奧秘。
 

這套書在Scholastic分級讀本的程度分級屬Level 1,

雖是用字簡單的初階閱讀,但是內容有些許自然界專有名詞,

因此適合已學過自然發音、會簡單拼音、已有些許英文單字量、

有自然生活經驗的大班(五歲)以上,甚至國小的孩子自行閱讀。

當然,若您的孩子還小,尚還不會認字,您也可以先與孩子共讀,中英文皆可,

讓孩子們了解這些自然現象。
 

這盒書亦有CD,也是廖彩杏老師"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的書單之一,

對於英文發音沒自信的家長,可以先聽CD做功課,與孩子共讀。

 

以下為盒書內容物開箱介紹:
 

A.朗讀CD

以下為其中I am a seed 30秒試聽:

隨盒附贈的朗讀CD,共有11首曲目,

扣除第一首版權聲明,每一本讀本皆有一首有背景音樂的朗讀曲目,

建議已經會自然發音的小朋友,可以自己先唸唸看,

再放CD比較看看,和自己唸的有甚麼不同。

而專有名詞部分,若太長不知道該怎麼唸,也可以隨時倒帶聽聽外國老師怎麼唸。


B.讀本10書

盒書裡的每一本讀本大小約為22.8X15.4公分,和各家分級讀本大小相同,方便收納。

頁數則為32頁左右,內容大多一頁有1~2行句子,

但偶有一頁一個小段落的文章,適合大班以上孩子閱讀,

更適合已經能自行閱讀單行篇章一段日子,正要邁入"段落閱讀"的國小以上學童。

 

每本書用字偏簡單且常用單字,

只是偶爾會有關於該主題的自然專有名詞,略顯困難,

但若是遇到專有名詞或音節較多較長的字,

作者和出版社都很有心地會將該單字利用相近其他自然發音的字,

括號在該專有名詞下方(如圖中紅色框框,為葉綠素該字的發音)

方便會自然發音的孩子們看字讀音。
 

以上為本盒書籍10大主題及開盒影片,大家可以看到每一本書的封面,

以及我為大家試讀其中<一本 I am a seed>,讓大家看看書籍的難易度,

家長或老師可以試自己孩子的年齡與英文程度作閱讀上的搭配。

 

以下為各書主題、內容大要及全書縮時預覽。

除此之外,為了方便老師及家長們做讀本與繪本的"繪讀教學",

我也幫大家整理了幾本相關主題,

建議家長和老師可以順便和小朋友一起共讀,加深主題印象。

 

1.I am Snow

到底甚麼是雪呢?
 


雪不像雨,會滴滴答答地!
 

雪也不像冰雹,會一顆一顆彈來彈去,


雪也不像冰,會裂會碎!


雪是輕輕柔柔地,慢慢地降落。
 

雪是由許多雪花堆積而成,

仔細近看,雪花有結晶,

每個結晶有六個角,並且每個結晶長得也不太一樣。

雪也有乾有濕,濕黏的雪適合堆雪人,打雪仗,

乾的雪容易被鏟起清理。


誰最喜歡雪呢?

許多熱愛滑雪運動的人最喜歡雪了,

藝術家也喜歡雪,特別是用衛生紙剪窗花,

這本讀本還教小朋友如何剪窗花,

你知道這些折紙動作該用那些動詞嗎?


最後太陽出來了,春天來了,

雪融成了雨,滴滴答答地前往下一個大自然循環。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Snow,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2. I am water

水有哪些功用?誰需要水呢?
 

海裡的魚需要水~
 

陸地需要水~
 

人類需要喝水,寶寶洗澡需要水,動物需要水,煮飯需要水~
 

除了液態的水外,固體的冰塊或雪也是一種水資源,
可以拿來降溫~

 

甚至可以滑雪!
我還可以玩水,釣魚,划船,游泳,觀浪....

 

我的功用那麼多,也佔了地球的70%的面積,

所以要好好愛護水資源喔!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water,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3. I am seed


植物如何由小小的種子長大呢?
 

兩顆小種子落到了土裡,(看小兔子跳,草兒翠綠,這時應是春天)


她們爭論長大後會變成甚麼植物。

這時他們長出了根,蚯蚓也來翻土增加含氧量。


不同的種子,長出了不同的植物,

這時除了一直延伸生長的根,它們也長出了莖及嫩葉。


接著嫩葉冒出了土壤,開始光合作用。

然後莖、葉不斷地長大、延伸,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生長方式。
 

有的開花,有的開完花後,慢慢結果。


果實、花朵裡頭有種子,
 

於是生命得以無限循環。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a seed,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4. I am Star

 

我是一顆星星。
 

白天的時候,因為周圍太亮了,你看不到我。


只有晚上的時候,你才可以看我高掛在天空。

早期的人們在星群裡看到了圖像,這些圖像叫做星座。


有人看見大熊,有人看見杓子,

最尾端的那顆,叫北極星。


如果要看星星,那你會需要望遠鏡。


觀測星星的研究叫天文學,那些人叫天文學家,他們需要更大的望遠鏡。



你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做星星嗎?
 

那些國家的國旗有星星?


一提到星星,你會想起哪首歌呢?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a star,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5. I am an apple

如果想知道果實如何生長,看這本書準沒錯。


蘋果樹上多了個花苞!


漸漸綻放。

當蜜蜂授粉,花瓣漸漸掉光後,果實就藏在花萼裡!


一開始只是小小的果實,掛在樹莖上,

樹莖帶給果實水和養分,於是果實漸漸長大,
 

然後漸漸變紅。

 

接著被農人採收,讓卡車運送。


除了當成水果,做成蘋果派外,

小小的種子也呈現五花瓣,藏在果實裡。


然後生命的故事再一次循環。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an apple,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6. I'm a Caterpillar

究竟毛毛蟲怎麼變蝴蝶的呢?

 


為了長大,毛毛蟲得不斷吃樹葉!


適當的時機,它開始吊掛在樹枝上!

 

扭來扭去地脫皮。
 

化蛹、結繭。


脫殼。


羽化,等待翅膀乾。

 

變成蝴蝶的她,伸出長常的吸管喝花蜜。


再次下蛋。
 

生命從頭開始,

 

這就是毛毛蟲→蝴蝶的生命週期。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a caterpillar,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7. I'm fire

火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甚麼角色呢?


火能加熱你的湯!


能讓房間溫暖。

 

點亮你的生活。(點蠟燭)


儘管火的功用很多,但它也可能會傷害你。


小朋友也能防止火災,比如撿到火柴,拿給大人,不要點火。
 

火災的時候,要往外跑。並且把身體放低,爬著走。不要再回室內。


如果你的衣服著火了,記得要停下,躺在地下,打滾。讓火苗隔絕空氣熄滅。


也要學會打電話給消防隊。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fire,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8. I am a leaf

葉子為什麼會變色?它扮演甚麼角色呢?


一片楓葉掛在樹上,小瓢蟲正在它的葉面上爬,弄得它癢癢的。

 

夏天的時候,它們從太陽那得到養分,製造食物。


水分也是它們的食物來源之一。

雨水滲入地下土壤,從根部被吸收,到達樹幹。然後到葉子上的葉脈,

葉子的葉脈就像水管一樣。

 

葉子還會混和陽光,空氣,水,製造葉綠素,

這是葉子是綠色的原因。


夏天的時候,葉子負責製造養分,也成為其他昆蟲動物的食物。

秋天時,他的工作結束,綠意不再,於是葉子....


天氣變冷,開始掉落,沒有掉葉子的,叫常綠植物。

 

掉下的葉片成為養分從回土壤,土壤承載樹根,水分,以及冬眠的動物。
冬天結束時,土壤變的溫暖。

 

春天來了,樹上開始冒芽,新的樹葉長出來。

 

葉子有許多大小和形狀,大部分的落葉最後變成植物的養分,

但有些成為人類食物,你吃過那些葉子?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a leaf,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9. I am a Rock

來看看這本讀本裡提到的"岩石",和我們平常看到的岩石,有何不同吧!

 

快來和Marble小天使,看看岩石博物館裡有哪些岩石(礦石)吧?


我是一塊有名的花崗岩,清教徒踏上美洲時,就是踩著我登陸的。

我是普利茅斯岩。


我又白又美味,你可以把我撒在實務上,

我是鹽。


我常拿來當錢幣和珠寶,

我是黃金。
 

我常被融成液狀做成玻璃,玻璃師傅把我吹成各種形狀,

我是玻璃沙。


我被磨成粉撒在寶寶的身上保持乾爽,我是滑石。


我能導熱保溫,人們常拿我當平底鍋或爐子,當我濕掉時,我會生鏽,

我是鐵。


讀本的最後,還把書內所已提到的礦石整理出來,還附上實體照。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a rock,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10. I am planet Earth

來看看我們每天居住的地球,有哪些事需要我們學習?


我是地球,也是一顆行星。
 

我是太陽系裡排行第三的星球,太陽給我光和熱
 

我擁有許多好東西,比如說:涼涼的水,有動物,有植物,有沙漠,有叢林...



還有....人!
 

你可以找出來,你住在哪嗎?哪一洲?哪一國?


你還可以用手電筒假裝太陽,對著地球儀照,你就能看到白天和黑夜如何形成。


你只有一個地球,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所已請記得要好好愛護我。

 

來看看這本讀本的縮時影片吧!

 

唸完 I am planet Earth,還有這些書可以延伸閱讀喔!


這套 I AM 系列自然科學初階讀本,

可說是美國國中小學STEAM教學大綱從科普中看閱讀,從閱讀中學科普的最佳實踐,

簡單的文字、簡短的句型加上淺顯易懂的科學知識,加上朗讀CD,

蒐集科普讀本、繪本,就從這一套開始。

 

科普讀本大集合

I AM 讀本(10書+1CD)購買點這邊https://goo.gl/7YL2yo

SOLAR SYSTEM /6書+1CD (廖彩杏老師書單)https://goo.gl/UEuABT

Nonfiction Sight Word Readers(ABCD四合一)https://goo.gl/8oBaCb
 

關於STEAM教學參考資料

蔬菜小姐粉絲團(點我)

STEM to STEaM(點我)

Common Core state stantards initiative-English language Arts Standards 

黃瑽寧:從STEM教育,進化為STEAM教育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