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想收集一套0~99歲都可以閱讀的繪本,那麼Todd Parr的這七本書,一定得列入口袋名單不可。

Todd Parr的作品有種神奇的魔力!他的畫風線條相當簡單,可能連你家五歲小孩的畫功都比他強(不就是小畫家畫法嗎?);用色鮮明、對比又大膽,全世界的交通部不找他畫交通號誌真是太可惜了(就算下雨天站在五百公尺外的大近視都看的到呀!),文字相當樸實簡單,就像你平常會對三歲小孩說話的內容與用字(但不用疊詞裝可愛),只要國中英文程度就讀得懂。乍看之下他的作品你我都畫得出來,你我都寫得出來,好像沒有什麼了不起。

但你卻無法讓一個心靈受傷的讀者,因為看了你的作品後告訴自己:
「沒關係,我可以的!」
「沒關係,我還有能力讓世界更美好!」
 


(圖片來源:Todd Parr個人官網。http://www.toddparr.com/books/)

正如Todd Parr個人網站讀者們對於他作品的評價「正面積極、仁慈善良、清新自然以及撫慰人心」,而這些評價,不就是我們期待孩子擁有的人格特質與處世能力?我們希望孩子能不被恐懼與失敗打倒,希望孩子無論身處的世界多陰暗,卻能永遠在黑暗中發現事物光明的一面;我們希望孩子能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關心他人的感受並懂得感恩,讓所有的人感到愛與溫暖;我們期待孩子能夠認清自己的差異性,欣賞他人的獨特性,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算"不一樣"也沒關係;我們希望孩子們能注重環保,愛好和平,因為唯有關心這個地球上的所有人事物,了解我們站在同一艘船上,才能相互關懷與合作,擁有真正的和平與安心。

為人父母都知道以上這些人格特質和處世能力很重要,但偏偏Todd不在書裡用長篇大道理來告訴孩子這些事有多重要,他直接用行動告訴孩子/大人"你可以這麼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Todd不只是喊喊口號告訴孩子"Just do it!",他更進一步教導孩子"How to do it!"。每本書的最後,還有Todd親自寫給閱讀這本書的讀者(孩子)一封"愛的小信"。難怪Todd被公認為"The New York Times bestselling Author"(紐約時報最暢銷作者)



除此之外,Todd的作品因為用色大膽,色塊鮮明,線條簡單,相當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完全就是小小孩的菜),並且字句重複簡單,大概一本書念個幾次,孩子們就可以記住他的句型模式自己照樣造句了。比如「I'm thankful for.....」、「It's okay to....」、「Sometimes I'm scared to....,I'm not scared to...」、「Peace is Ving....」。而用字也是孩子們能理解的日常生活用字,比如關水(turn off the faucet)、打翻牛奶(spill your milk)、雜貨店(grocery store)、整理花園(菜園)(grow a garden)....,對於非英語為母語的孩子來說,更能貼近比顏色,形狀,數數外日常英語所用到的"明明很常用,但學校卻不教的常見字"。

Todd Parr的作品相當多,從字母~數字、從朋友~家庭、從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從相愛~道別,從可以~到不可以.....每一本品都值得珍藏。但Todd那麼多的作品,對繪本內容不熟的家長或老師,光選擇要先從哪幾本入手就是個折磨人的大麻煩,因此全球第一大出版社Scholastic為了解決所有的家長和老師惱人的問題,精選了七本"Todd迷必備"+"孩子應具備的能力"的作品,七書成一套,作為孩子欣賞Todd作品的起手式。這七本作品分別為:

1.It's Okay to Make Mistakes.(犯錯/修正必備)
2.It's Okay to Be different.(自我認同必備)
3.The I'm Not SCARED Book(處理害怕/10.30萬聖節必備)
4.The THANKFUL Book(心懷感激/11月感恩節必備)
5.The EARTH Book(注重環保/4.22地球日必備)
6.The Peace Book(愛好和平/1.23自由日/2.28和平紀念日必備)
7.The Feelings Book(情緒/想要必備)

值得一提的是,Scholastic出版的Todd七書套書,是專為家庭親子共讀,或者學校閱讀使用。因此版型較小,尺寸為23cmX23cm,和原出版社Little Brown的25cmX25cm略小了一點。並且紙質較薄,不如原出版社平裝堅挺精緻。兩個出版社的平裝各有它的優缺點,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需要再選定。 

★★★(Scholastic)Todd迷必備經典7書(店長部落格嚴選)→https://goo.gl/7aV2bI

★★★(Little Brown+Scholastic)Todd Parr作品集→https://goo.gl/Ipbx4q

現在,就讓我們一賭這七種孩子應具備的能力吧!


1.It's Okay to Make Mistakes.(犯錯/修正必備)

每個人都會犯錯,到底犯錯時該怎麼辦?犯錯真的只會造成損失,得不到一點收穫嗎?
 

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怎麼辦? →沒關係呀!擦乾淨就好啦!
(對呀!下次孩子要是再打翻東西,別生氣了,直接拿條抹布給他吧!)



走錯路了,或和別人走的方向不一樣,怎麼辦?→沒關係呀!也許你能看到新的東西喔!



不知道答案怎麼辦?→沒關係呀!問問看別人,會學得更多喔!
 

屢試屢敗,心情不美麗怎麼辦?→沒關係呀!你的朋友永遠會在旁邊為你加油!

 

老是從馬背上掉下來怎麼辦?→沒關係呀!再爬上去就好了呀!(對耶!就是這麼簡單呀!)

 

襪子老是湊不成雙怎麼辦?→沒關係呀!這有可能會變成一種時尚,大家會模仿你穿喔!

 

忘記帶傘出門了怎麼辦?→沒關係呀!也許會遇到新朋友願意和你共撐一把傘喔!

 

臨陣脫逃怎麼辦?→沒關係呀!每個人準備好的時間都不一樣喔!
(等你準備好了再上,也可以喔!)

 

弄得一團糟怎麼辦?→沒關係呀!你可以請別人幫忙喔!

 

動作笨手笨腳,阿達阿達的怎麼辦?→沒關係呀!也許你會創造一種新姿勢喔!

 

全身弄得髒兮兮的怎麼辦?→沒關係呀!回家可以洗超好玩的泡泡澡喔!

 

害羞不敢表演怎麼辦?→沒關係呀!安靜的你反而會是個好聽眾喔!

 

畫出框框了怎麼辦?→沒關係呀!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每個人都有"喔~糟了!"的時刻怎麼辦?→沒關係呀!這是你學到東西的好時機。

 

最後,就如每一本Todd的作品一樣,最後一頁有著他給(小)讀者們的"愛的短信"作為結語。就像這裡他為"It's Okay to make mistakes"的讀者們寫下的小短信:「犯錯了有時不用太在意,就連大人都會做錯事,但這卻是我們學習事物的方法。」

 

除了每本書最後的"愛的小信"外,Todd有時也會在頁首給讀者小小的感動(通常還有創作這本書要致敬或感謝的對象),比如在這本的首頁,他寫下了一段創作這本書時關於"犯錯"的小短文:「這本書是用蘋果的iMac畫黑線草稿,然後用Adobe Photoshop填色。當我在創作這本書的時候,畫錯了好多地方讓我修修改改,但也是這些錯誤與修正,才成就了這本很棒的作品。」Todd和孩子分享創作這本書的甘苦談,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孩子,一時的犯錯沒有關係,這是我們學習的好時機,一時的犯錯(但修正)並不會影響成品的完整性,有時反而更完美。

直接來看看作者Todd本人為孩子朗讀這本"It's Okay to make mistakes"吧!(本人長得超粗曠的,和作品的細膩溫馨大反差,一整個鐵漢柔情的代表人物)

 


2.It's Okey to Be different.(自我認同必備)

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害怕被排擠,只好用"和別人一樣"來獲得同儕認同,是每個孩子、青少年甚至大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的難題(特別是外表和體型!)。但與其一昧地隱藏真正的自己,只為了"和別人一樣",Todd更希望讀者可以明白,學習"認清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並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課題。

 

掉牙齒了也沒關係,就算掉兩顆三顆也沒關係!(不用因為講話漏風而自卑或不敢張嘴微笑)

需要人幫忙也沒關係!(如果你的身體有殘缺的話)
鼻子和別人長得不一樣也沒關係!(大鼻子長鼻子也是個特色呀!)

膚色和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黑人,白人,紅人,黃種人,彩色人.....)
沒有頭髮也沒關係!(你還是可以戴上大蝴蝶結喔!)

有著一雙大耳朵也沒關係!
坐著輪椅也沒關係!

體型大小和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管他是小號,中號,大號,特大號!)
 

戴眼鏡也沒關係!
告訴別人你的感覺也沒關係!(不要隱藏自己的情緒喔!)

在浴缸裡吃起司通心麵也沒關係!(偶爾做點怪咖舉動讓自己高興也沒關係!)
對不好的事情勇敢說"不"也沒關係!(比如吸毒,抽菸,作弊....)

 

從不同的地方來也沒有關係!(無論你是哪個國籍!有沒有國籍!哪個族群的人?)
出糗也沒關係!(就算是穿錯鞋,腳黏到一大串衛生紙!)

最後一名也沒關係!(只要像龜兔賽跑裡的烏龜一樣盡力就好!)
一個人獨舞也沒關係!(自己跳得開心就好啦!)
 

養隻蟲蟲當寵物也沒關係!(不必像別人一樣養狗狗或貓貓呀!)
對自己引以為傲也沒關係!(以自己為榮,並不傷害別人呀!)

有不同的爸爸媽媽也沒關係!(家庭組合和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
是被領養的小孩也沒關係!(不是父母親生的,和爸爸媽媽,其他兄弟姊妹長得不一樣也沒關係!)

有隱形的朋友也沒關係!(就算是自己想像出來的自言自語)
對某人做某件好事也沒關係!(就算對方不是你的同類,和你不同掛!)


手套掉了也沒關係!(不戴手套也沒關係!失望總是難免的!)
抓狂也沒關係!(不用隱藏自己的情緒!)

 

對自己好一點也沒關係!(偶爾放縱一下也沒關係!)
幫忙松鼠收集堅果也沒關係!(就算對方做的事很微小,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有各式各樣的朋友也沒關係!
有願望有欲望有夢想或做做白日夢也沒關係!

 

Todd愛的小信:和別人不一樣沒關係!你是特別的也是重要的!因為你就是你,不是別人!

 

來聽聽Todd本人為大家念這本書吧!
作者Todd Parr本人錄製的影片:(從頭開始看It's Okay be different,從2:17看The thankful book)

 


3.The I'm Not SCARED Book(處理害怕/10.30萬聖節必備)

「害怕」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但因為害怕別人嘲笑我們是「膽小鬼」,遇到令自己害怕的事物,往往不敢說出來,因此再次遇到這些令人害怕的東西,不是避之唯恐不及,就是隱忍在心裡。但Todd在這本書裡,和小朋友們分享當我們再次遇到令自己害怕的事物,該如何轉換自己的想法迎面接受,並且在這過程中讓自己成長,不再自己嚇自己。也因為是以"害怕"及"面對恐懼"為主題的書,內容正向,色彩豐富,所以這本書可以說是每年萬聖節,故事老師們對小朋友必講的故事喔

怕黑的時候怎麼辦呢?→沒關係,開盞小夜燈就不怕了!

怕狗的時候怎麼辦呢?→沒關係,主動親近狗狗和牠玩親親就不怕了!
(記得提醒孩子,要在主人的首肯及在場引導才可以喔!)


害怕搭飛機怎麼辦呢?→沒關係,飛機起飛後,欣賞外面的風景就不怕了!


怕鬼怕怪物怎麼辦呢?→沒關係,接近他們看清楚,就知道這些都是假鬼假怪,沒甚麼好怕的!



怕床底下會爬出恐怖的東西怎麼辦?→沒關係,找個大白天把床底下的東西清理出來就不怕了!
(原來是自己的玩具雜物呀!自己嚇自己)

家人吵架時感到害怕怎麼辦?→沒關係,想辦法讓彼此親親抱抱後冷靜和好,互相說聲抱歉就不怕了。



和媽媽一起買內衣褲又羞又怕怎麼辦?→沒關係,買回家後多用內褲做些無俚頭的舉動,久了就不害羞了(咦?!)。
(這讓Lulu想到小時候媽媽帶我去菜市場買內衣,菜市場沒有試衣間,賣內衣的阿姨都直接大庭廣眾下往我們的車頭燈一套呀!)


害怕和媽媽去逛雜貨店會走失怎麼辦?→沒關係,那就好好跟緊媽媽就不怕了!
(記得和孩子共讀時,也要提供孩子"如果不小心走丟時該怎麼處理"的方法喔!)→對,巧虎有教。



第一天上學感到害怕怎麼辦?→沒關係,那趕緊主動認識新朋友就不怕了!



對外頭雷電交加感到害怕怎麼辦?→沒關係,趕緊和好朋友一起蓋一座堡壘,躲進去就不怕了!
(邊蓋邊玩,分散注意力,蓋完堡壘雷電也停了吧!)



當我做錯事打破東西感到害怕怎麼辦?→沒關係,找家人一起修好就可以了!
(不小心弄壞了沒關係,但要感到抱歉,不要一副事不關己,並且想辦法處理喔!)


害怕犯錯怎麼辦(比如比賽或考試)?→沒關係,只要我知道我盡力了就不怕了!

 

擔心自己不完美怎麼辦?(想和芭比娃娃一樣的身材)→沒關係,世界上很多人和我一樣不完美。
(芭比娃娃的塑膠臉蛋和奶澎腰束卡莊硬梆梆的身材,真是女人的夢靨呀!)



Todd愛的小信:有時我們會感到害怕,那是因為我們不了解這些令人害怕的事物。下次遇到害怕的事物,試著告訴別人,也許他會為你解答,那你就不再害怕了。
 

來聽聽Todd本人為大家念這本書吧!


 


4.The THANKFUL Book(心懷感激/11月感恩節必備)

每年到了11月感恩節,這本書一定會被賣到缺貨。Todd這本關於感恩的書,和感恩節習俗與傳統無關,他所感恩的對象,不是高不可攀的神祉與奇蹟,也不是令人歌功頌德的偉人。他所感恩道謝的對象,都是我們生命中微不足道卻又不可或缺的人事物。Todd提醒讀者,別忘記是這些小事物讓我們的日常生活得以正常運轉,別忘了也該對它們表示感激。
 


每天我都會試著對一些人事物感到感恩!



我要感謝我的頭髮,因為它讓我與眾不同。
我要感謝我的耳朵,因為它讓我聽到像"我愛你"那麼美好的言語。



我要感謝我的花園,因為它讓我看到萬物生長。
我要感謝我的影子,因為它讓我看起來比自己高一點。


我要感謝泡泡澡,因為它讓我超級乾淨。
我要感謝我的內褲,因為我可以把它戴在頭上耍寶。

 

我要感謝我的好朋友,因為他讓我開心。
我要感謝我的寵物,因為他讓我感到溫暖(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
 

我要感謝假期,因為它讓我可以出去玩,認識新的朋友和新的地方。
我要感謝每一次的散步,因為那是我和你(家人、朋友、寵物)獨處的特別時光。
 

我要感謝我的雙手,因為它們讓我可以送人家特別的禮物。
我要感謝我的雙腳,因為它們讓我可以到處跑跳到處玩耍。
 

我要感謝音樂,因為它讓我想要跳舞。
我要感謝顏色,因為它讓我想要畫畫。
 

我要感謝學校,因為它讓我學到很多新東西。
我要感謝圖書館,因為滿滿的書裡,藏的是無窮無盡的冒險。


我要感謝健康的食物,因為它讓我變強壯。
 

我要感謝秋天,因為它讓我有一堆一堆的葉子可以跳上跳下。
我要感謝冬天,因為它讓我可以堆雪人。



我要感謝抱抱,因為它讓我感覺很溫暖很有安全感。
我要感謝親親,因為它讓我感覺到愛。


我要感謝節日,因為它讓全家人可以在一起。




Todd愛的小信:有好多好多的人事物值得感謝,記得要每天感謝其中的一部分,時時心懷感激。

來聽聽Todd本人為大家念這本書吧!
作者Todd Parr本人錄製的影片:(從頭開始看It's Okay be different,從2:17看The thankful book)


5.The EARTH Book(注重環保/4.22地球日必備)

隨著氣候越趨極端異常,許多動物瀕臨絕種或改變習性,近年來更出現許多以往不曾出現的汙染與病毒,威脅著人類的生存。因此同住在"地球"這艘大船上的我們,不能再只顧眼前的利益。近年來許多人越來越注重"環境保護"這個議題,為的是讓人類與自然能夠永續共存。Todd也看到了這一點,他用畫作與孩子們分享"為什麼要愛護地球?"以及"該怎麼做才能保護地球?"

我關心地球,並且我知道我可以每天做些小小的舉手之勞,就能對地球有大大的改變。



我會好好利用紙張的雙面不浪費,也會自己帶環保袋上超市,因為.....


我愛樹木,也希望每隻貓頭鷹都有樹可以棲息。
 


我刷牙時會關緊水龍頭,洗澡時也會盡量不浪費水,因為......

 


我愛魚群,而且我希望海洋能永遠保持清澈湛藍。
 

我搭公車和騎腳踏車上學,因為....



我愛星星(還有螢火蟲),我希望空氣能永遠乾乾淨淨,這樣我才能看到它們一閃一閃亮晶晶。
 

我會試著把盤子裡的食物吃光光,也不亂丟廚餘,因為.....


我會把廚餘當肥料拿來種菜,我喜歡看植物生長,而且我希望每個人都有東西吃。
 


我會記得隨手關燈,也會關好冰箱的門,因為......
 


我喜歡北極熊,而且希望雪人可以待在涼涼的地方不會融化。



我會把垃圾丟進垃圾桶,也會分類玻璃,鋁製品,紙類,和塑膠品做好資源回收,因為.....



我喜歡光著腳走路,而且我一點也不想搬到火星上住。
 


但我之所以愛護地球,最重要的原因是.....
 


我希望我們(大自然和人類)可以永遠健康快樂。
 


Todd愛的小信: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保護地球,並且使它狀態良好。並且記得,如果我們愛護地球,地球也會愛護我們當作回報。(不然就有大自然的反撲喔!)

直接來看看作者Todd本人為孩子朗讀這本書吧!


6.The Peace Book(愛好和平/1.23自由日必備)

近年來恐怖事件頻傳,中東戰爭不斷,難民潮讓整個西方世界產生「幫與不幫?」的人道衝突,"愛好和平"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口號,整個社會因戰爭與報復變得比屍速列車還恐怖。因此Todd利用畫作與孩子們分享"什麼是和平?"以及"如何維護和平讓世界更美好?"The Peace Book是這7本書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本。喜歡它的原因並不是Todd維護和平的方法有多好用,而是讀完後會發現自己「啊!這些不就是我天天都(可以)做的事?」,進而頓悟「原來自己一直人在福中不知福,實在不該再消沉下去了!」
 


和平是結交新朋友。
 


和平是為了水裡的魚群努力地將水質保持清澈湛藍。
和平是聆聽各種不一樣的音樂。(不因為對某個國家/民族有偏見。就不聽它的音樂)



和平是對被你傷害的人說聲對不起。(好想把這本書發給恐怖份子每人一本呀!)
和平是幫助你的鄰居。
 


和平是可以閱讀各種(宗教,種族)不同的書。(能安全又安靜地讀書,對戰地的孩子而言,是一件奢侈的事)
和平是可以想著你愛的人。



和平是給需要鞋子的人有鞋子穿。(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和平是種一棵樹。
和平是和別人分享一頓飯。
 


和平是穿上不同的(種族,國家,性別)的衣服也不會受到責難或攻擊。
和平是可以靜靜地看著雪花落下。(對難民而言,天氣變冷卻是挨餓受凍開始。)
 


和平是保持街道乾淨。
和平是給朋友一個愛的抱抱。
(要自己不匱乏,吃飽穿暖,才有餘力打掃街道,關心別人呀!所以我們一直人在福中不知福)

 


和平是每個人都有家可歸。(對顛沛流離的難民而言,這絕對是最中肯的"和平"定義)
 


和平是種一方菜園(花圃),可以自給自足,可以有時間照顧幼苗。
和平是待在家中,好好的睡一場午覺不被打擾。
 


和平是學習另一種語言。(溝通是了解的開始,因此語言很重要喔!)
和平是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足夠的Pizza吃。(想起非洲那被禿鷹尾隨等待斷氣的小男孩)



和平是讓人時時感到溫暖,無論是心靈的溫暖,還是外在的溫暖。
和平是歡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和平是心靈與身體的自由。
 


和平是你能到世界各地去旅遊。(誰現在敢去敘利亞?)
和平是對著星星許願。(還能許願表示你心中仍有信仰,仍懷抱著希望)



和平是能做自己。(身在戰亂或貧窮飢餓的人,常常得身不由己....)



Todd愛的小信:和平就是勇於和別人不一樣,感覺良好並且願意幫助別人。如此一來,這個世界就可以因為有你,而更加美好。

直接來看看作者Todd本人為孩子朗讀這本書吧!


7.The Feelings Book(情緒與想要必備)

乍看之下,這是本講喜、怒、哀、樂等情緒的繪本(其實也是啦!),但仔細閱讀,似乎多了些不同。原來是情緒怎麼可能很單純地用一種"感覺"?描述?多半時候,我們的情緒是各種酸甜苦辣的混合體,就連沒感覺應該也視為一種"感覺"。因此"當我感覺像....."的時候,也會帶出"我想要...."這個欲望。而這些欲望或想要的情緒又很難用單純的喜怒哀樂描述,於是這些欲望和想要,就變成"我覺得我現在想..."這些感覺的代名詞。



有時我覺得自己傻呼呼。
有時我覺得自己很煩躁。
 


有時我感到害怕!



有時我想倒立。
有時候我只想躲在被窩下看書。


有時我想慶祝自己生日快樂~儘管那天不是我生日。
 


有時我覺得自己很勇敢。
有時我只想一整天看著窗外發呆。
 


有時我想跳舞。



有時我想做爛泥巴派!
有時我覺得自己肚子痛。(趕緊吃Cat nip貓薄荷舒緩肚子痛)
 


有時候我想握住朋友的手!
有時候我覺得寂寞。


有時候我只想扯破嗓子大叫。
有時候我躲在浴缸裡一整天。



有時候我想試試看新的事物。
有時我想好好打扮自己。



有時我甚麼都不想做,
 


有時我想和狗狗一起露營!
我時我覺得想哭。



有時我想吃披薩當早餐。
有時我想親親海獅。

 


有時我覺得自己像個國王。



Todd愛的小信:無論你感覺如何,不要把這些情感讓自己承擔。記得要和別人分享你的這些情感。


官網下單連結:

★★★Todd迷必備經典7書(店長部落格嚴選)→https://goo.gl/7aV2bI

★★★Todd Parr作品集→https://goo.gl/Ipbx4q

精打細算小算盤:

這套Scholastic 版Todd Parr七書,原價為945元,945/7本,平均一本才135元,
若是單買的話,平均一本約175~210元之間,當然要買整套才划算呀!!!

(現在書店整套買打68折,單書75喔!)
套書優惠活動限成套出售,恕無法更換套書中書籍。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