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20578_761681960537215_218542410799443926_n  


還記得生完老二Ruby後,無意間在親子論壇上看到一篇文章形容全職媽媽是"一起被關在監牢裡的兩(三)個人,卻獨享雙倍的寂寞",一看到這句,我點頭搗蒜,卻也不禁淚如雨下。那時的外子一天到晚出差,我一個人帶兩個小孩,面對一個剛出生對牛彈琴的嬰兒,一個一天到晚跟著我焦頭爛額的背影,卻無時無刻喊著"媽媽陪我玩"的兩歲小孩,雖然時時刻刻身旁都有小孩陪伴,但仍卻覺得寂寞只屬於我一個人。

那時,時常讓我有種想拋家棄子的衝動。

於是,2012年初當Ruby剛學會走路時,我正好也剛學會用臉書,某個不經意的夜晚,我半夜起床上臉書發起一個"Live and Learn媽媽全英文的社團",接著也辦了英文PG故事活動以及媽媽的英文繪本讀書會,沒想到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卻改變了我的人生。

記得那時上英文故事PG或讀書會時,老大Abby就是學生之一,老二Ruby那時還在喝母奶,常常面臨邊上課邊餵奶,或是邊講故事Ruby邊哭鬧得背在胸前上課的戲碼。那時雖然吵吵鬧鬧,得邊上課邊照顧小孩邊備課,晚上還得半夜管理班務或回覆社團裡媽媽的問題,但我卻忙碌地異常欣奮。每天都好忙好忙,但我卻也因此多了和外界講話的機會,多了肯定自己的信心,多了小孩以外的師訓朋友與教學世界,我變得開心了,有開心的媽媽,也才會有開心的小孩。

小孩依舊,忙碌依舊,但我卻轉換了心情,我想這是因為重心的轉移。

這樣的情形維持了一年半,後來兩個小孩上幼稚園,我的英文故事PG由初期的一星期兩個班,暴增到一星期十八個班,除了體力無法負荷,同時也即將面臨老大Abby即將上小學,中午無人接送上下學的窘境。於是我租了自家樓下的空屋,打算不再逐水草而居,定點開課。沒想到真正著手進行後才發現,原來政府法規,五人以上的定點收費開課需要有補習班立案,否則屬違法開課。但礙於房子已經和房東簽了合約,無法毀約,只好另謀出路。

剛好生小孩前曾在書籍經銷商擔任培植老師的教務的工作,組PG時期也認識一些外文書商與講師,並且每期也固定會和當時蘆洲阿福書店的福爸做公益活動,而研究所時期論文寫的又是性別與文學的研究,於是我將原本的場地改為開設外文繪本書店,並且將書店的成立宗旨訂為"我們關心孩子,我們關愛女人,我們關懷弱勢"。因為我是女人,因為我有兩個女兒,因為我們屬於傳統觀念中的弱勢,因為我們必須做孩子的榜樣關心比我們更弱勢的人群,並為他們發聲。

也因開設書店,我需要更多的人脈資源辦活動或進口書籍管道,於是我捨棄老師的頭銜,自己拿著名片一家一家登門拜訪請求合作,有時沒人可以幫忙顧小孩,我還得帶著兩個女兒"艾比與露比"一起去拜訪陌生的廠商。直到現在,我很感謝這些出版界和書店界的大哥大姊們的幫忙與力挺,才能讓我這個書店界的初生之犢,面臨種種經營書店狀況時,卻也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2012年~2014年這短短的兩年,是我目前生命中最難忘的一段黃金歲月,在這段期間中,我是兩個女兒的母親,同時也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極限的女人。我很感謝外子在這段期間中,雖偶有抱怨,也常潑我冷水,但卻全力支持我經營個人事業。我也很感謝我的兩個女兒在我因公事無法參加她們學校活動時,也能迫不及待地回家和我分享她們在學校的點點滴滴。對於偶爾缺席她們需要媽媽的時刻,雖然身為母親理當感到內疚,但這兩年來與未來的日子,她們卻也同時看得到母親忙碌的背影後身為女人的韌性、堅強與責任感,相信這會是他們這輩子耳濡目染,誰也帶不走的能力。

這一切的一切,起源於那個半夜起床,在臉書上敲下鍵盤尋找英文PG同伴的那個夜晚。我的無心插柳,卻像蝴蝶效應,影響了我接下來的生涯規劃。而這兩年的種種蛻變,更讓我相信:

"身為母親,我們仍有無限可能。"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負責人  陸雪芬(Lul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