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Image_副本  

大家都以為我和Ecco老師很熟,其實我們見面的次數,至今不到五次。

就連臉書上的私訊紀錄,幾隻手指頭就數完了,公開的近況更新喇低賽,可能一個月也見不到2次。然而有一種人,儘管她不常發文,但你卻會為她在心中留一個位置。每每在床上押小孩陪睡飛速滑手機,在自己的臉書牆面滑到她的圖文,就會忍不住定格閱讀她的今天的日常生活,因為妳知道,她寫的都是真實的情感,不浮誇,不炫耀,實實在在,不是一個偽造出來,為了在眾人面前維持某種形象的Ecco。然後,看完她的日常筆記,不知該回應甚麼,偶爾點個讚,一廂情願地玩起捶胸口buddy buddy的心電感應遊戲。因為我知道她是個恬淡的人,有些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樣就夠了。

10522099_819763251374896_6805674206643022090_n  
Ecco老師是三個活潑小男孩的媽!(親家母這樣是暗示我要再生一個公主配對嗎?)

去年九月書店剛剛開幕,Ecco說要來店裡幫我慶祝,那時他正懷著老三大腹便便,隨時都會生。因為知道她這個人會是說真的,所以我拒絕了。我開玩笑的說:「妳不要來啦!妳一來羊水灑一地,我還要拖地哩!」其實真該讓她來的,因為以她在英文師訓界的資歷與超高人氣,她一來,默默無名的我也跟著沾光,整間小書店也會因為她而蓬蓽生輝。果不其然,就在她說要來的隔天晚上,她就進醫院生小孩去了。一個多月後,她突擊式地帶著剛滿月的阿倫及兩個哥哥到店裡來訪,還帶來一塊她昨天帶著孩子去鶯歌做的馬賽克貼磚,她說,因為有打算今天要來,所以昨天就和朋友帶孩子到鶯歌做了這個東西。講得輕鬆,但有生養過孩子得人都知道,帶著兩個男孩子一起做這種大工程的勞作,身上還掛著一個隨時都要喝奶的嬰兒,要完成一個馬賽克貼磚,談何容易?(苦主瑞克先生,您說是不是:P)


但她就是一個這樣溫暖的人,對任何人都不吝於分享她的溫度,並且必要時給予幫助。開店一年以來,遇到過許多奇奇怪怪的客人與老師朋友,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常讓我對人性感到失望。但有點小憂鬱,有點小害羞的Ecco,一些小小的舉動卻讓我閉眼不觀人性的陰暗面,只看見眼前她為我點燃的那根火柴棒。

10704116_275588435985574_3144525244039090835_n
  
(高掛在艾比露比外文書店門外,拿來打小偷比門神還有用的Ecco牌馬賽克貼磚:P)

即將在後天9/27(六)舉行的<<身為母親,我們仍有無限可能>>女性與親職講座,當初原本的企劃和現在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海報,是截然不同的格局。當初之所以想舉辦講座,是為了搭周年慶的順風車活動,只想在自己小小的書店內辦個講座,多點文藝氣息,多點知性討論,並為周年慶後的艾比露比,尋找繪本教學外的新方向。那時,我第一個找的講師,就是Ecco老師,並為她量身訂做了一個專屬她的講題--介紹關於母親、懷孕及新生兒的繪本。沒想到她一聽到演講的對象是媽媽,便自告奮勇地說她想講另一個主題,想跟大家分享她自2008年辭掉英文老師的工作,回家當全職媽媽帶小孩的心路歷程,以及她如何為了有"特殊狀況"的老大,不聽從治療師的意見"讓2歲的孩子提早上幼稚園,以接受同儕刺激增進語言發展",轉而折衷以自組play group,讓年幼的孩子既可以在自己的照顧下成長,也可以接受學伴的刺激,進而達到增進語言能力的發展。以及孩子大一點後,如何還能邊照顧小孩邊再度重回自己最愛的教學工作,當一個兩頭燒,卻燒得很有活力的兼職媽媽。

21212121    


一聽到Ecco老師主動提出想分享這個講題,我更是欣喜若狂,因為這個講題的軸線,更貼近我想舉辦的女性與親子講座內容,也是現今媽媽們,最想知道的家庭與理想如何取捨的祕笈。也因這個講題,我重新思考整個講座的走向,並與凱斯的王大哥、吳老師,及其她講師商量整個講題的主軸後,決定要把這個講座的格局放大,由艾比露比外文書店主辦,另租一個大一點也舒服一點的場地,伴著咖啡香,讓與會的家長及老師可以放鬆心情,專心聆聽講者的經驗分享,並且藉由與講者的對談,重新釐清人生的先後次序以及比重,重新訂定接下來的長短程目標,重新檢視自己除了家庭之外,是否同時還有另一種可能?

10487596_10203428012436485_7993361519208308775_n    10300314_650318215040343_4981511502071905203_n  

(Ecco老師是ETA、奧莉薇英文繪本師訓、以及各大英文師訓爭相邀請的專業英文教學與繪本講師)

前天與Ecco討論星期六講座的一些事宜,聊著聊著竟聊到自己對她下的"標籤"(我習慣對每個認識的人用幾個簡單的詞語"一言以蔽之"),我說,我給她這個人貼的標籤是"務實又低調",正如她的教學與為人。她的英文師訓與教學,不花俏,不作假,是那種真真實實可以帶到課堂上操作,並且還能讓小朋友從歡笑中學到點東西的真材實料;她的為人不批判,不交際,與人若即若離的距離感,卻恰能保持適當的距離,看清事情發展的始末。

"可以不用交際,專心做自己的事,是件很幸福的事哩!",Ecco說。

"我們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我說。


10601160_617865924978924_110326388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