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961_10152121603514638_1567333095_n  

誠品:繪本123新書座談(大家來找碴:請問吳老師的小美女和小帥哥在哪裡?)

 

10/25下星期六,是書店舉辦的第二場女性與親職講座,講題為<感謝另一半讓一切成真>,講師是凱斯教育機構的王永弘董事長與吳敏蘭執行長,如同上個月Ecco老師的講座一樣,為了講座前五分鐘的開場致詞與會議中的QA,我趁著萬聖節派對前的空檔漏夜抱佛腳,期待當天能激起不一樣的火花。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我無意間發現敏蘭老師在2009年ETA的表演片段,那年,大約是我大女兒2歲的年紀。那時,我和敏蘭老師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那個時空(ETA國際英語教學研討會),也和當時在家專職帶小孩的我毫無關係。

記得在第一場Ecco老師的講座裡,我問Ecco,出來當一個帶領PG的領導者媽媽,對孩子有甚麼好處?當一個領頭羊與接受安排的從眾,孰好孰壞?以及明知當PG的發起人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是甚麼原因讓她堅持下去?

 

15286_283784885165929_4212898136591829456_n  

(感謝吳老師於百忙之中偕同友人來參加Ecco的講座,後來才知道,那天是老師的小兒子代表學校的演講比賽。老師早上送完孩子去參加演講比賽後,特別趕回到演講的場地,參加完講座,又趕回孩子的比賽場地。好在阿弟的比賽不是在早上,不然我一定會超內疚。)


Ecco老師抿了抿嘴,沉思了一下。她說:"沒有,對自己的小孩一點好處都沒有,反而只有壞處(但我想這裏所指的壞處應該是孩子沒得到外界所想像的"全部好處",並非真的"壞"處)。我接續著問,既然對自己的小孩一點好處都沒有,為什麼還要做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Ecco老師想了想,她說,"因為我可以主導整個PG是我想要的樣子,替孩子尋找的學伴,玩伴甚至於媽媽友,是我想要的人,並且訂定各種規矩。這樣我才能確保未來的發展是可以被預期並且行之久遠,而不是烏合之眾臨時湊合出的曇花一現。"

這點我相當同意,在講座中,我提到這五場女性講座的發想引線來自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所著的<<挺身而進>>一書(Sheryl Sandberg: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2013),雪柔以自己身為女性的經驗,鼓勵女性應該挺身往辦公桌前坐,發聲爭取自己所想要的人生,並且鼓勵女性應該突破自己的恐懼,勇於當一個領導者,因為唯有女性當了領導者後,才能不將自己視為需要被安排的弱勢等待救贖,進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自己。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如果你能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不再限制自己,你會怎麼做?以及,你能做些甚麼?

65432  

(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所著的<<挺身而進>>,她主張女性要勇於當一個領導者)


這五場講座所邀請的女性,都是身為母親在各個面向展現不同"領導者"的女性(王永弘董事長是這五場中唯一的男性,他的出席所代表的意義,稍後會專文再提),我們希望能拋磚引玉,以這些女性領導者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經驗分享,誘發更多潛在的女性領導人出來,幫忙為孩子,為女性,為多元弱勢族群發聲。因為,我們曾經被視為弱勢,我們感同身受,也知道該如何突破與爭取,而非只是一味的等待別人的施捨與同情。

然而,身為女性,"孩子"永遠是母親最掛念的牽絆。這是天性,也是動物演化的母性使然。在追求理想與爭取權利的過程中,勢必會犧牲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勢必會讓自己的孩子受到點委屈,勢必會讓孩子承受外界的壓力。但這並不意味著,讓孩子不能在自己完整無缺的保護傘下長大的媽媽,就是個不愛孩子,只愛自己的"自私壞媽媽"。因為必須親眼看著孩子"自己打發自己"修補媽媽不在身旁時的缺憾,必須冷眼旁觀看著孩子處理自己與同儕團體的糾紛,並且不便插手,必須克制自己不給孩子壓力,但無論如何想盡千方百計,卻也不能不著痕跡地掩飾自己的光環所帶給孩子的壓力。這些椎心之痛的小疼小愛,小嘆小惜對一個必須時時顧全大局,顧慮員工生計的媽媽而言,同樣不好受。

 

 

1391934_10152369467474638_969852815_n  

 

(照片故事:吳敏蘭老師的演講場合,常常會看見一家人的身影--負責當攝影師的王大哥,及一雙兒女助手。(這張照片已經不能說是"小"助手了@@)

 

「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不只適用於母親,放在孩子身上也是恆古不變的真理。看完了敏蘭老師與自己的兩個孩子同台影片,你會發現失與得,好與壞,不再如擲筊一樣一翻兩瞪眼。雖然不斷地遊走在孩子與理想兩端的天平,是一個母親的宿命,但孩子終究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總有一天,他們能體會母親肩膀上背負的責任與勇氣,試著當一個領導者,就像那天站在母親身後,跟隨母親的腳步,一起帶領著台下的群眾完成每一場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