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日班.JPG 

這星期書店的故事時間,我們用故事來過感恩節。

Lesson plan:
1.Song and Dance:Gobble Gobble
2.Story:Pete the Cat: The First Thanksgiving
           Activity :簡易故事小舞台(retelling)
3.Story:Five flying turkeys
4.Song:Thanksgiving feast
           Activity :How to stuff a turkey
5.Story:Run,Turkey Run
          Activity:Hunt the turkeys
6.Craft/dessert:Cornucopia


故事時間一開始,我就帶了Gobble Gobble來熱場,
這首歌好熱鬧,動作也簡單(跟著Youtube動畫跳),很適合來break the ice,化解剛開始彼此不認識的大家的矜持。中間歌詞唸唱部分,我就直接拿出整盤的填充火雞道具(點我看哪買),一個一個讓小朋友假裝吃。



接著我講了Pete the Cat: The First Thanksgiving這本關於感恩節的翻翻書。

61SjyegdCeL._SY498_BO1,204,203,200_.jpg 

在台灣介紹國外的節慶故事,如果典故不是太複雜,我覺得讓孩子了解這個節慶的典故及我代表的文化意義是很重要的部分,否則孩子們誤解了感恩節只是為了吃火雞,聖誕節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那就太本末倒置了。而這本Pete the Cat: The First Thanksgiving藉由Pete即將演出學校感恩節的故事,把感恩節的典故由來簡單但卻重點式地講過一次,如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到了新大陸,和印地安人學習種玉米和獵火雞,為了感謝印第安人的幫忙而宴請印地安人,感恩節在每年的甚麼時候....藉由翻翻書的形式和小朋友做互動,是本簡單明瞭卻不枯燥的感恩節典故書,相當適合家長和老師講給孩子聽。之後感恩節要是沒有出現更可愛及重點式講出感恩節由來的繪本出現,我可能每年感恩節一開頭,都會講這本書吧!

講完這本故事後,接著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小舞台,用圖片簡單地重述了一次故事。故事的重述對孩子很重要,因為它能幫助孩子重新整理剛才聽到的內容,由凌亂的淺層記憶分門別類成較有系統的深層記憶,並且若孩子們的表達能力夠的話(中英文皆可),就能和老師一起互動自己把故事講一次。

IMG_3795.JPG 


這種小舞台的製作相當簡單,只要把保麗龍或海綿板,在板子上割線,讓圖卡(可用護貝或厚紙板黏貼)可以箝入就可以了。

33.jpg 

如果想讓小舞台有景深的前後效果,可以在上面多割幾道線,讓圖片有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的舞台劇布景的感覺。如果圖卡的高度較高,建議用厚紙板黏貼比較好,不然護貝的紙卡過薄,容易前後彎腰影響效果。



講完感恩節故事後,接著我講了Five flying turkeys這本今年很新的感恩節火雞書。

51XwLWKmBPL._SY472_BO1,204,203,200_.jpg 

Five flying turkeys有點像Five little pumpkins這一類由五個主角對話,編出一個欲參加派對的短情節故事。五隻火雞坐在圍籬上,第一隻火雞說:時間來不及了,第二隻火雞說:但是清教徒就在附近,第三隻火雞說:你小聲一點....第四隻...第五隻....。好不容易頭昏腦脹飛到新大陸,第一隻火雞說我好餓喔!第二隻火雞說:可是來不及躲了....第三隻火雞說:清教徒就在附近....第四隻說:他們手上有食物,第五隻就跑去和清教徒討食物吃。然而結局一點也不血腥,清教徒並沒有把火雞宰了,而是和火雞們一起分享食物。

講完這本故事後,我帶了The music Station的Thanksgiving Feast,並做了不織布圖片,為的是帶出等等的"塞火雞"活動,讓孩子們知道感恩節有哪些經典食物,還有塞火雞時可以塞那些東西。

IMG_4172.JPG 

唱這首歌時,前三個食物我是直接清唱,並且把速度降慢,讓孩子可以跟著我一起唱,用圖片和手勢表情,讓他們聽得懂每個字在唱甚麼,並且會用手勢提示哪幾句是會一直重複出現(oh~so~good~,always on...),你可以輕易地就跟著唱,不會的地方可以停下來看圖片或聽我接唱也可以。但因為9個食物唱完有點長,沒有伴奏會有點單調,所以唱到第四個食物時,我就開始放音樂,讓小朋友跟著我和音樂一起唱,歌詞唱到哪裡,不織布的食物就秀到哪裡,並且會暗示孩子接下來是重複句,要用敢大聲地唱喔!

唱完歌後,我拿出填充火雞,這是和Story Pot的Vicky老師買的火雞(點我),它有兩種組合版本,一個是未被宰的有羽毛火雞,一個是被宰後的火雞肉:

IMG_4186.JPG 


未被宰的火雞羽毛有八色,我先讓孩子一一拔羽毛,每人拔一根,並且我會問孩子拿到甚麼顏色的羽毛,複習孩子們英文的顏色說法記憶。

555.jpg  

IMG_3925.JPG 

接著我把火雞頭拔掉,因為當天男生比較多,經驗告訴我這邊可以演一下,所以拔雞頭時我有演了一下"My head~My head~Where is my head????"孩子們果然笑得嘎嘎叫。

IMG_4184.JPG 

裝上縫有魔鬼氈的翅膀和火雞腿,就是一隻烤好的火雞了,下面的大盤子我用鋁箔紙包了一下,盤子另一邊放了玩具蔬菜,看起來很逼真喔!


IMG_4183.JPG 

接著就是和孩子們一起塞火雞了。Vicky老師的火雞屁股有留洞,洞裡也有縫上內裡布,所以是真的可以塞東西喔!接著我拿出玩具食物組(點我看哪買),開始塞火雞:
222.jpg 

因為當天孩子比較大,要講的故事有點多,怕時間有點不夠,所以我就直接自己一個一個拿起來,問他們要不要(或可不可以)塞這些食物,而這些食物有甜食,有蔬果,有垃圾食物....。如果老師或家長們的孩子年紀比較小,因小小孩專注力持續度不久,乖乖聽故事的時間不長,所以活動的比重要多一些,這時就可以每人發幾個食物,或將食物散在地上,讓孩子聽到食物的名稱,自己去找,然後自己塞喔!

塞玩火雞後,接下來我講了Run,turkey,run這本繪本,Run turkey run和 Turkey trouble很像喔!但是run turkey run文句簡單了很多。

Run-Turkey-Run-500x400.jpg 下載 (1).jpg 

這兩本故事講的是感恩節當天,火雞為了躲避被宰的命運,於是拼命地躲在農場裡每個動物的處所,偽裝成各種動物。只是結局不太一樣,Run turkey run的火雞雖然最後躲到樹下,偽裝成樹,免於感恩節被抓來吃。但當感恩節過後,聖誕節來臨,農夫要去砍一棵聖誕樹,發現了火雞,這時火雞又開始了它的大逃亡。而Turkey trouble裡的火雞,最後是機智的用一盤披薩代替吃火雞,解決感恩節吃火雞的危機。兩個故事都相當有趣,在講這堂故事前,我在兩本書中猶豫了很久,最後會選擇Run turkey run是因為它的文句較少,但其中"Run turkey run"這個句子不斷重複,可以一起和孩子互動。在講故事當中,我邊講邊用聲調暗示"等下火雞要跑了喔!所以你等下要大喊"Run turkey run",但如果孩子的年紀較大,或英文程度比較高,我想turkey trouble也是很好的選擇。(或是可以用自己的話講turkey trouble,然後自己簡化,或自己加Run turkey run)

講完火雞的故事,接著就是要來獵火雞了。

IMG_4083.JPG

其實當天我原本是準備兩把空氣海綿子彈槍的(打到完全不痛),但因為當天的孩子大多是中大班的年紀,所以力氣和協調度還不太能駕馭空氣槍,所以最後靈機一動,我乾脆就拔剛剛的火雞羽毛起來當箭丟。如果老師們帶的孩子比較大,約小一小二以上,建議可以買這款空氣槍,真的很好玩,而且很安全喔!(點我看哪買,有示範影音)

IMG_4112.JPG IMG_4113.JPG

但如果孩子年紀還小,用火雞羽毛或海綿球丟也是很好玩的,我準備了10個透明塑膠杯,上面貼了火雞落跑的圖樣,並且疊起來讓孩子丟,如果有孩子丟到,可以請旁邊好心的家長幫忙疊杯子。原以為大家會忙於疊杯子,但8個小朋友每人有三次機會,跑了兩圈下來,幼稚園的小朋友丟到的機率似乎沒很大,讓大人好輕鬆呀!但沒丟到沒關係,沒丟到還是可以玩戳戳樂喔!只是有丟到的人,可以多戳一個禮物,人人有獎就是了。

IMG_4181.JPG 

戳戳樂的保麗龍盒我是在網路上買的(點我),但是台北火車站的一東也有賣喔!保麗龍盒裡我放的是果凍條和迷你包王子麵等這種小零嘴,當然也可以放小玩具或貼紙,塗上膠水,上面黏上一層紙,就是柑仔店的戳戳樂了,用完把紙撕乾淨,換上新的紙,就可以重複利用了。  

玩完獵火雞後,最後我們一起做了小點心Cornucopia ,Cornucopia原本是感恩節常見的裝飾品,中文叫做"富饒角",原本是羊角,後來改成羊角狀的竹籃,作用有點像聚寶盆。習俗的說法是將食物如水果和麵包放在Cornucopia,那麼食物就會越來越多。而這場故事的最後,我們一起做的迷你Cornucopia,並不是用來裝飾,而是一道水果沙拉。

IMG_3682.JPG 

我把羊角竹籃改成冰淇淋甜筒,但一說到這冰淇淋甜筒,真是讓我冒了一身冷汗。因為當初在大潤發看到有在賣,所以這堂故事活動才決定做這個,海報也出去了。但沒想到隔沒幾個禮拜,大潤發換季,原本放冰淇淋食品的地方改成火鍋料,連冰淇淋筒都撤了。就連臉書臉友們提供原有在賣的義美、頂好也沒有賣,只在家樂福找到了"把噗"用的捲筒。好在就在上課前一天,超好心的臉友私訊我哈根達斯專賣店有在賣,我趕緊衝去買,才買到我心目中的羊角。Anyway,就是Haagen-Dazs有在賣,大(雙手長大)的一個35元,小的(把噗大)一個5元,而且每一個捲餅下,都有防濕紙捲喔!雖然貴了一倍,但我覺得很超超超超值喔!(我在信義松信路16號的哈根達斯專賣店買的)

IMG_4182.JPG IMG_3678.JPG 


前一晚我先將奇異果,蘋果去皮切丁,紅地球葡萄洗乾淨對切,還買了一條法國吐司切丁,並把切丁的吐司烤成croutons,一一放在盒子裡讓孩子們用湯匙舀道餅筒裡,但是別忘記準備吃蛋糕用的小紙盤和叉子喔!因為一定會掉出來,所以多的就和餅筒一起放在紙盤上,淋上原味的植物の優(很建議用這個牌子,因為我試過幾個牌子,這個優葛的濃稠度剛好),真的好好好好好好吃喔~!!!!!

以上就是書店上星期我上的故事活動,報告完畢,祝大家感恩節快樂!

延伸閱讀: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感恩節專區(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