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官網連結(點我):http://abbyrubybooks.com/products_229_248.htm

Flip-a word系列的發音書,是專為已經學完26個字母及其代表的子音+短母音

正要進入自然發音學習歷程的幼兒(建議四歲以上)所設計的一套讀本!

還沒看到內文,光看封面,不免讓正要閱讀的大人小孩尖叫大喊:卡~~哇~~咦~~!!!!

很少看到畫風那麼卡通,色彩那麼鮮豔的發音書,

忍不住要和正要帶領小孩進入自然發音學程的大人們分享。

 

這套發音讀本(根本就是走可愛風的繪本來的)目前共有8本,每本內含3個母音群組發音:

vowel.jpg

由短母音a.e.i.o.u延伸出來的母音群相當多,

這8本書所列出的24個母音群雖不是全部,但卻是最常見的母音群,

幾乎在每本分級讀本(如Step into reading、Scholastic readers...)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

 

12325287_469443559933393_2011200117_n.jpg

而每個母音群分別又有4個關於這個母音,幼兒及初學者該知道的單字及插圖,
插圖畫風偏可愛卡通風,有大大的色塊和簡單的粗線條,
相當吸引小小孩的目光。

 

IMG_9360.JPG

而這些有插圖的單字,底下都會有特殊的"挖空"設計,把正在強調的母音字群放置於"洞穴"中固定不動,
僅藉由翻動頁面替換子音,讓孩子試著拼讀子音+母音,完成"自行閱讀"的第一步--拼字=圖像意義+文字+聲音的連結

12404661_469443549933394_1623924319_n_副本.jpg

除了單字外,每個母音群四個單字後,還運用這四個單字組成2~4句有意義的短句,

讓孩子學到的不只是零星記憶的發音單字,還開始試著讀句子,

完成"自行閱讀"的第二步--讀句=單字運用+簡易文法概念+讀懂文句意思(有插圖輔佐)

目前許多分級讀本的Level 1,大多為一頁一句英文的階段。 
 

12476791_470646299813119_1097954114_o.jpg

 

以母音組合為單位(比如eet,讓孩子可以漸漸地開始閱讀段落,這就是自行閱讀的第三步驟--段落閱讀及文章理解。

但這是分級讀本Level 2及 Level 3後的事了。

任何語言的閱讀,都需要從點(單字)→線(句子)→面(段落文章)慢慢延伸,要打好每個面向的基礎,急不得的!

 

IMG_9365.JPG

每個字母組合除了有插圖的四個單字外,其實每一本讀本的倒數第二頁,都有整本書的字母組合和單字總複習,

每個字母群除了先前介紹的四個單字外,還會多加8個沒出現過,但仍有按照發音規則的單字,

讓孩子腦力激盪運用所學推理這些字的發音該如何念。


如此每本書有20個單字X8本=160個單字,這對初學自然發音的小朋友(或大人XD)已經很夠很夠了,

與其唸了一堆單字和發音卻都記得不清不楚,常常張飛打岳飛,那還不如好好熟讀這160個字,24個母音群,

這樣下次遇到沒見過的字,只要暗示或提醒小朋友曾經唸過某個相似的單字,就可以請小朋友試著推理拼拼看了。

(比如遇到沒見過的mock這個字,小朋友(和大人:D)沒見過,但因為讀過sock這個字,就可以推理出如何唸mock!)


12325238_469443529933396_890267634_n.jpg

另外,每一本書的最後都有一頁用不同字體列出已學過的單字,讓小朋友試著找找看在哪一頁出現,

當然,試著唸唸看是一定的。

還有每本書後也有母音群遊戲,他希望大家看完這本書後,

1.自己也可以創作自己的發音書(別忘了單字下的母音要挖洞喔!)

2.找首詩或歌,找出押韻的字(通常有相同的母音群),看看他們是那些字。

3.用書裡的角色(發音字)自己創造一個故事。

 

這是目前我見過最可愛,循序漸進由淺至(較)深的發音讀本了,推薦給大家。

接下來就看快8歲的Abby及5歲半的Ruby,每本書為我們試唸一小段,看看這幾本書有多可愛吧!

 

.........................................................................

1.Wet Pet

Pet3.jpg

 

2.Pig Wig

p3.jpg

3.Ice mice

mice3.jpg

 

4.crab cab

crab3.jpg

 

5.Stop pop

stop3.jpg

 

6.Quack Shack

Quack3.jpg

 

7.Snow Bow

bow3.jpg

 

8.Frog Jog(本次預購恰逢此書國外缺書,暫不預購)

frog3.jpg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