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向故事老師們介紹兩本故事教學界的天菜、美國STEAM教學理論最近很熱門的"繪讀"互補閱讀引導,以及幫老師們搭配這兩本天菜的"繪讀懶人包"。

如果你是第一次開全英文故事課,如果你是第一次接全英文故事活動通告,面對各種來自不同年齡層、英文程度不一,甚至當中可能還有第一次聽英文故事相當緊張的小朋友,如果妳準備的是字多圖少,賺人熱淚(妳自以為),寓意又深厚的繪本,那麼我只能深情款款地對你唱When can I see you again?
 

(The watermelon Seed也是一本很好演的繪本,一片帶籽西瓜就很有效果。其他白板上的繪本也很適合第一次講全英文故事)

通常我們到陌生場地第一次秀課,特別是全英文故事課,因為小朋友聽得懂的英文單字和指令不多,所以不會準備寓意太深遠,鋪陳太平面的繪本。立體書、特殊剪裁大開面、和孩子有互動效果,看圖就懂不會鴨子聽雷,最好帶點無俚頭的滑稽繪本,最受小孩青睞。所以今天要為全英文故事老師們介紹兩本秀課神器"Help! the wolf is coming"以及"Big Yellow Sunflower",不用甚麼太華麗的道具,就能讓第一次接觸全英文故事教學的老師們,一秀課就上手。

 

Help! the wolf is coming!
 

 

一個黑點從封面遠處慢慢靠近,到底是甚麼呢?(哼起大白鯊配樂,一打開書)

蝦咪!!!是隻大野狼!!!!!!快跑呀!快跑呀!(趕快翻頁),

但是大野狼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沒關係,趕快把書往右邊傾斜(大野狼往右邊滑了,快翻頁)

再傾斜多一些,他開始跌倒滾動,

就要掉到山谷下了(快,趁現在把書角抖一下,然後翻頁)

喔~不他抓住一枝山崖邊的樹枝,(快翻頁,然後上下甩一甩)

甚麼??!!他一動也沒動,只好拿出殺手鐧(趕快翻頁,把書上下顛倒,然後逆時針轉過來)

喔!!!不!!!你讓牠跳回陸地上了,(趕快翻頁呀!)

甚麼!!!!牠越來越近,就要吃掉你了(趕快把書闔上,趕快把書闔上~)

呼~大野狼不見了!(你確定嗎?要不要打開書看看?)

 

一本適合演很大的老師們表演的繪本,不需要任何道具,只需要誇張的演技!

要是和其他大野狼主題一起做一堂主題故事,一定會是最出色的一本。

用寫得不夠,我直接演給大家看吧!

 

演完這齣,不來一首"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wolf",怎麼對得起小觀眾?

 

另外,和以下幾本繪本作搭配,就可以做一堂大野狼主題故事,甚至萬聖節拿來講也很適合!

 

當然,若您的孩子已經有一定的英文基礎,想做更深入的閱讀,又剛好是小班級教學,

也可以結合"讀本",利用有趣的繪本當學習動機的引子,

導入句型、單字、文法以及科普內容的學習。

比如Nonfiction Sight word readers Level C裡的 Mother Wolf loves her pups (點我)

就很適合和wolf主題繪本搭配,配合小書的句型以及單字、sight word、文法、科普知識,

設計一套繪本搭配讀本的"繪讀"英文學習。

(這樣補習班/書店老闆或家長就覺得這個老師真的超專業的啦!)

Mother Wolf loves her pups試讀:

主題內容:狼媽媽和小狼(動詞學習)
句型文法:Mother wolf loves her pups.She sees them ___________.They like to _______.
sight word:would
重點單字:母親,幼狼。走路,睡覺,喝水,玩,嚎叫,長大。

Nonfiction sight word readers Level C其他讀本內容可參閱我之前寫過的

Nonfiction Sight word readers Level C 開箱文(點我)

 

大野狼與三隻小豬故事延伸科學活動:

如何蓋堅固的房子不讓大野狼吹倒?(幼稚園版)

如何蓋堅固的房子不讓大野狼吹倒?(國小版)


 

大野狼吹房子時的呼吸系統如何運作(用小豬氣球代替)

 


Big Yellow Sunflower

 

說完了黑色幽默的大野狼主題,接下來介紹一朵適合春天故事的黃色向日葵。

先來看看這本書的內容:

 

如果你的故事聽眾年齡層較小,全為學齡前的幼兒,

那麼這本邊念邊會開花的Big Yellow Sunflower就能完全吸住小朋友目光。

她的每一頁都是以"What will you be?"結尾,

有點押韻的重複句型,很適合小小孩每看一頁就跟著張開雙手複誦提問,

"What will you be?"(一個讓他們有事做才不會作怪的概念),

而且他們會耐心地聽你念完每一頁,

因為他們正等著要大喊這一句"What will you be?"大展身手一下。

 

除此之外,讓他們起來動動筋骨,想像自己是一顆落在土裡的葵瓜子,

模仿植物生長的歷程,也是一個很有意義+讓孩子有事做的故事橋段。

來看看Pikaboo playhouse 親子空間的Ms. Tracy,上次來書店講故事時,

如何和小朋友互動帶這本書吧!

 
(2017/6/18書店故事時間活動片段,感謝Ms.Tracy授權放置影片)

 

但若班上的孩子已經是有英文程度,國小以上的大孩子,

帶這本書就不能只是會"開花"那麼簡單。

如果是已經有英文程度的大孩子,

從種子→根→芽→葉→莖→需要陽光、空氣、水→花苞→開花→蜜蜂授粉,

這本書會是本教"植物各部位+生長歷程"很好的科普繪本。

配合最近很夯的S.T.E.A.M教學法,(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

從閱讀+藝術帶入科學知識,這本書就不僅僅是"開花"那麼簡單!

 

若是班上的孩子已有學習英文2年以上,甚至全美語環境或在家自學的孩子,

當孩子對"為什麼會開花、植物為什麼需要花朵?"的大自然現象開始有興趣時,

建議可以先用Big Yellow Sunflower作為帶入主題的引導,

配合上面的How do flowers grow(點我看內頁影片)

從花怎麼開?為什麼植物會有花(需要開花)?花朵縱切面構造?種子從哪來?

那些動物行為可以讓種子散布?為什麼葉子會掉落?那些花最大。最小,最強壯?

學習關於花的功用與知識。


(Big yellow sunflower最後花蕊部分翻頁,教導孩子如何種植向日葵的步驟、所需工具以及注意事項)


另外,也可以配合下列nonfiction小書與科普讀本,

做單字、sight word、句型、文法等更深入的繪讀搭配練習,

畢竟除了好玩的說故事活動及遊戲勞作外,

識字+看得懂上下文義→得到新知識、感想與體驗文字帶來的樂趣

才是一切閱讀的基礎與意義。


(nonfiction sight word readers是一套結合sight words學習以及科普知識的閱讀小書)

上圖為大家挑出的Nonfiction sight word readers(點我)小書

可做為花朵與種植主題的延伸,

舉凡植物生長要素(陽光、空氣、水),與播種有關的昆蟲,季節、果實....

都可以讓孩子利用英文學到更多科普知識。(或反過來用科普知識學英文也行)

至於每本小書的主題、重點sight words、句型,必學單字,

可以參考之前我寫過的<獨立閱讀。常見字小書>Nonfiction sight word readers (紅盒 Level A)開箱

 

另外,Big yellow sunflower也可以和另一套科普讀本-I Am系列做搭配:


(I am 系列<10書+1CD>的讀本是一套可以學到大自然知識的科普讀本,也是廖彩杏老師推薦書單之一)
 

這套I am系列是一套科普讀本,小朋友可以從中學到天文、地理、植物...等大自然現象,

特別的是其中的I'm a Seed內容,更是和Big Yellow Sunflower內容搭配度百分百。

為國小以上的大孩子們帶這本向日葵繪本時,沒順便帶讀這本I'm a seed,真是太可惜了。
 

I Am系列讀本+I'm a seed試讀影片:

 

另外,Big yellow sunflower和這些科普小書,當然也可以和以下種植主題一起打包:

 

然後再來一首和種植有關的歌曲:


 

 

還有延伸活動:

 


(資料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235805730463963056/)

 

 

故事活動可以 Just for fun,也可以 Learn something for target,

可以是給小小孩簡單的Story+Sensory play,

也可以給大孩子的Story+Knowledge+Reading Skill,

同一本繪本的教學對象可大可小,教學內容可深可淺,

就看老師及家長們搭配書籍及教學的功力如何了!

 


關於STEAM教學參考資料

蔬菜小姐粉絲團(點我)

STEM to STEaM(點我)

Common Core state stantards initiative-English language Arts Standards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官網→https://goo.gl/FWJ6ke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bbyrubypicturebooks/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