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的孩子已熟稔小寫字母80%,或自然發音最基本的CVC組合熟稔度約70%

那他就可以藉由書後的神奇轉盤拼字機,輕鬆拼出30個常見名詞單字。

 

打開書籍,內頁即有神奇拼字機的使用方法。(往下看,我有幫大家翻成中文)

 

以及本書所涵蓋的六大主題,30個單字。

 

神奇轉盤拼字機使用步驟:

這本書最特別之處,在於它後面的神奇轉盤拼字機,

因此我先介紹它的用法,再為大家詳細介紹書籍內容。
 

1.拼讀每個單字前"務必"將紅色圓圈處轉至START處歸零。

 

2.選定左側待拼主題,並從該頁右上方單字列表選定一個單字。(比如parrot)

 

3.接著按照拼字轉盤上的字母,依據該字母拼自順序,播轉每個字母至START處。

以parrot鸚鵡為例,旋轉順序為:

將紅圈歸零至STARTpSTARTaSTARTrSTARTrSTARToSTARTt

 

4.開打拼字機上的視窗,就是剛剛拼的圖及單字,神奇吧!

若是要再進行下一個字,記得要把紅色圈圈轉回START處喔!
 

用寫的很難懂?那直接看書店為大家拍的使用方法影片吧!

 

使用貼心小叮嚀

1.轉盤的字母是以小寫abc排列,若對小寫字母尚不熟的孩子,

建議先讓他指指看是否知道某個字母是哪一個,或是否認識每個字母?

特別是bdpq這類形狀相似,方向相反的字母,

等孩子對小寫字母約有80%熟稔度,再進行轉盤拼字也不遲。

 

2.在開始拼字之前,最好可以讓孩子知道每個字的念法後再開始拼字,會更事半功倍。

如果不知道單字的念法(聲音),只是記住每個字母的順序,進而背單字,

這樣就是傳統的填鴨背單字方法,效果不大,對孩子而言,太辛苦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問句的方式+圖像記憶,讓孩子記住單字的聲音和意義。

比如可以問孩子,你在圖中看見那些動物?你可以指出右上角的動物,在圖中的哪裡嗎?

 

3.若您的孩子對自然發音已有概念,只是還不太熟,

建議當孩子使用拼字轉盤拼讀的時候,可以將左側頁面打開,讓孩子邊看邊轉

或是以分音節的方式(下面單字介紹會幫大家一一分出音節),或拆解自然發音的方式,

念出音節或依音節或子音+母音,讓孩子試著轉動轉盤拼音,

這樣可以降低孩子的挫折感,增加他對拼字的成就感。

 

4.倘若孩子對自然發音已相當熟稔,家長可以試著將左側圖文部分先蓋起來,

以分音節的方式念出單字,讓孩子試著轉動轉盤拼字。

但若是對自然發音很有自信,或年紀較大的孩子,

則可以不用分音節,直接將完整單字念出,讓他們自動聽音拆字在反應到轉盤上。

 

六大主題單字介紹+全英文親子共讀例句

英文是"拼音文字",既然是"拼音"文字,也是用來溝通的語言工具,

那麼要開始拼單字之前,最重要的就是知道每個單字的"念法"{聲音)

知道聲音之後:

單音節的單字,我們可以用自然發音,子音+母音的組成方式拆解並念出聲音,

多音節的單字,我們可以幫孩子分好音節,每個音節再依自然發音子音和母音的拼法念出,

再讓孩子依所聽到的聲音,在轉盤上重新組合起來,拼出單字。

 

比如dog狗,是單音節單字,當孩子第一次拼字時,

家長可以唸出/d/+/og/或/d/+/o/+/g/,再讓孩子拼出。

而像elephant是多音節單字,則可先依音節拆成e le‧ phant

再讓孩子拼出每音節裡的子音和母音: (e) (l+e)(ph+ant)

至於每個字的發音,因為單字很簡單,

加上現在線上電子字典都有真人發音,我就不幫大家念出,

對發音較沒自信的家長,可以點以下網址,

輸入每個單字搜尋,點選US紅色喇叭,即可聽到美式外籍老師的真人發音。

劍橋線上辭典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zht/

 

一般我們會建議0~4歲孩子學習語言的重點在於單字量"聲音"的累積

4~6歲的孩子會先接觸並熟稔自然發音與繼續累積單字量(看圖念字、聽音辨字),

6~10歲的重點在於讓孩子可以強化對聲音的反應,知道音節、重音、與發音組合。

一聽到單字的念法(聲音),就可以聽音拆字,或是重組所聽到的聲音,寫出正確單字組合。

至於要到真正的"背單字",累積閱讀/寫作單字量,那是10歲以後的事了。
 

因此以下除了幫大家介紹每個主題有哪些單字外,

我也幫大家拆解單音節單字的自然發音子音和母音,以及多音節單字的音節,

知道每個單字的聲音,每個音節聲音的組成分子,及自然發音法則,

這樣再背單字,才是最事半功倍、對孩子最輕鬆的方式。
 

而想要試試看用全英文的方式和孩子一起"玩"這本書的家長,

我也將該會用到的全英文的親子共讀例句寫在下方首則主題,

讓家長也可以輕鬆地用全英文和孩子玩拼字。

 

1.農場主題:

dog→/d/+/og/ 或將母音群分開/d/+/o/+/g/。兩種方法都有人使用,以下我就只舉一種為例。

horse→/h/+/orse/ (單音節)可以跟孩子說,se結尾大部分發/s/)

pig→/p/+/ig/(單音節)

cow→/c/+/ow/(單音節)

goat→/g/+/oat/(單音節)

以上都是單音節,只有一個音節喔!

 

看到圖,家長可以問孩子:

Can you see______________________ on the farm?(你在農場上看到__________嗎?

Where i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hat animals can you see on the farm? Point it out and name it.

(在農場上你看到了甚麼?,指出來並說出來)

What else can you see? (你還看到甚麼?)

 

而當轉轉盤時,想全英文和孩子完這本書的家長,可以這麼說:

1.Could you put the red circle on the START,please?(請把紅圈圈放到START處)

2.Now, Let's spell the word "dog".

   Listen what I said/read carefully!(我們先來拼dog,仔細聽我念)

3./d/+/og/,dog! Which letter sounds like /d/?(/d/+/og/,dog,哪個字母聽起來像發/d/的音?)

4.Put your finger in the "d" hole and dial it around to START.(把你的手指放在d洞,轉到START)

5.Now, dial the second letter in the same way. (接下來的字母o和g重複例句3和4。)

6.Are you done?

   Now lift the flap to check your answer.(你拼完了嗎?翻開翻頁看答案對不對。)

7. What is it? Is it a ___dog  ?

 

2.超市主題:

banana/b/+/a/‧  /n/+/a/‧ /n/+/a/(多音節)

grapes→/gr/+/apes/(單音節)

bread→/br/+/ead/(單音節)

eggs→/e/+/gs/(單音節,提醒孩子中間g有2個喔!_)

ca‧ rrot/c/+/a//r/+/ot/(雙音節,提醒孩子中間t有2個喔!

 

3.森林主題:

monkey/m/+/on/‧  /k/+/ey/(雙音節)

e‧ lephant/e/‧ /l/+/e/ ‧ /ph/+/ant/(多音節,可以告訴孩子/ph/發/f/的音。)

parrot/p/+/a/‧  /r/+/ot/ (雙音節,提醒孩子中間r有2個喔!_)

tiger/t/+/i/‧ /g/+/er/ (雙音節)

snake→/sn/+ /ake/(這是單音節喔!)

 

4.家俱主題:

clock→/cl/+/ock/(單音節)

door→/d/+/or/ (單音節,提醒孩子,o有兩個喔!)

mirror/m/+/i/‧  /r/+/or/ (雙音節,提醒孩子中間r有2個喔!_)

chair→/ch/+/air/ (單音節)

table/t/+/a/  ‧ /ble/(雙音節)

 

5.海洋主題:

fish→/f/+/ish/(單音節)

whale→/wh/+/ale/ (單音節)

seal→ /s/+/eal/(單音節)

shark→/sh/+/ark/ (單音節)

rock→/r/+/ock/(單音節)

 

6.花園主題:

cat→/c/+/at/(單音節)

tree→/tr/+/ee/ (單音節,)

grass→ /gr/+/ass/(單音節)

cloud→/cl/+/oud/ (單音節)

frog→/fr/+/og/(單音節)

 

此外,這六大主題乍看下只有30個單字(其實對初學者而言,夠多了)

但仔細看每張圖,都會穿插各種該主題常見物品,

比如第一張農場主題,我們還看到了barn, duck, hen, rooster,tractor,fence,gate....

算一算,每個主題至少多了5個單字,這樣算來這本書至少有60個小朋友常見物品,

對初學者而言,真的是已經多到快吐出來了。

 

學得多不如學得巧,先站穩馬步再改變招式以一擋三,

藉由轉盤遊戲,先把30個字從聲音念法→聽音辨字、聽音拆字→拼寫無誤,

再把這些將聲音→文字的方法複製在其他單字上,

才是真正的拋磚引玉。

 

那麼好玩又可以學單字的書到哪買?當然是艾比露比外文書店(點我至官網首頁)

Spelling Machine購書連結https://goo.gl/JE1Tbc

 

arrow
arrow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