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998_10204872209635338_1344117785768896130_n  

(圖為邦妮老師一家四口)

您曾經有夢想嗎?
當了母親後,夢想對您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幻想?還是已經著手進行的計畫?

我的夢想是甚麼呢?似乎沒有從一而終過。年輕時我的夢想很單純,只想唸博士,然後在大學當個講師或教授。結果想唸的幾間博班沒考上,碩班畢業後隨即在補習班工作,那時的夢想是當補習班裡面的紅牌,待過的補習班越換越大家,希望有天能轉往南陽街發展。後來有一陣子對補習班"完全沒有假日"及"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感到反胃,於是誤打誤撞到了一間書籍經銷與師資人力派遣公司當教務。那時公司的老闆脾氣很暴躁(但他卻是送我去卡內基學習企管與領導課程的老闆!),電影院剛上檔的新片正好是"穿著Proda的惡魔",那時的夢想是像電影後半部的安海瑟威,當一個對老闆交代的任務"使命必達"的女強人,希望有一天能像米蘭達一樣,可以整天穿著套裝,蹬著高跟鞋在知名企業裡擁有自己的一間辦公室。

後來訂婚當天發現懷了老大Abby,因為經常性出血,只好辭了工作專心待產。接著老大出生,那時瘋狂迷上攝影,迷上寫部落格,希望有天能當上知名部落客,靠寫文章賺錢。後來老二出生,在新莊IKEA遇到研究所同學,他留了FB帳號給我希望老朋友常連絡。晚上回家開始研究風靡台灣好一陣子但卻從沒碰過的臉書,結果老同學沒找到,卻沉迷於瀏覽各個社團及粉絲團的文章,因為那是當時苦悶的全職媽媽生活中,唯一可以窺探世界的窗口。記得在IKEA遇到老同學的那年,是2011年末。

2012年初,剛過完農曆新年,有天晚上我在床上突發奇想,要是可以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媽媽,相約一起來學英文或是自組幼兒讀書會,這樣不知道該有多好,至少為苦悶的全職媽媽生活打開一扇透氣的窗口。於是我半夜在臉書敲起鍵盤,成立了一個"Live and Learn媽媽全英語俱樂部",並開始組英文讀書會,每個禮拜在臉書找親子參加讀書會,由每位媽媽自己準備幾本英文繪本,大家輪流為孩子們講故事。後來來讀書會的人來來去去,在沒有默契與外力約束的情況下,讀書會開始遇到棘手的問題--常常會遇到報名參加卻又臨時爽約的過客,或者輪到該位媽媽講故事的時候,不是臨時請假就是乾脆不來,甚至還有媽媽會挑選"對孩子有利的人"講故事的時候才來。聚會親子不固定及選擇性"挑人"才來讀書會,是當時遇到最棘手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開始固定在每次讀書會講故事,由初期的固定故事咖之一,變成一人獨講全場,後來加入的親子越來越多,材料與書籍費的開銷越來越大,於是開始租場地,在台北縣市各地開故事班。

直到2013年五月,那時每周故事班數高達18班,長期計程車上趕場吃飯及講課的結果,就是身體開始發生警訊。喉嚨不斷反覆沙啞發炎,伴隨的就是扁桃腺感染發高燒,以至於故事班常常得被迫停課。那時恰巧遇到Abby即將上小一學籍與接送的問題,而樓下二樓剛好又沒人租,開始有了固定教室上課的想法。但教室開始租借並動工裝潢後才得知,在台北市沒有補習班立案證照不能定期開班授課,而房東又不希望我們大動土木改變祖厝原有格局。在已經動工卻又無法變更為補習班法規該有的格局下,我只好硬著頭皮開書店。於是2013年7月開始動工,9月中開始營業直到現在,就是大家所看見的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由上面冗長又瑣碎的敘述可得知,夢想對我而言,並非只是唯一的目標,它隨時可轉彎,隨時得跟著未知的變數隨遇而安。但每個時期的自己,我都設下了不同的人生目標,不同的夢想,然後開始著手進行,全力以赴。就算到最後每個既定的夢想得因外在因素而轉彎,但之前為了該夢想所做出的努力,在在都成了下一個夢想的養分與基礎(也許現在的艾比露比書店,有天也會成為下一個夢想的養分)。夢想不會被迫終止,它只是轉了個彎,朝著下一個目標前進。就算現在即將當了三子媽,我也絕不可能被迫終止原屬於自己作夢的權利,頂多只是換了個夢境,繼續前進。我並不會說:"因為有了孩子,我被迫放棄自己的夢想",然後...甚麼都不做?!

 

523456_404036202973248_1452845400_n  

(圖為Bunny老師早期在自家開設音樂工作室)

和大多數媽媽一樣,會認識Bunny老師是因為帶小孩去知名故事機構聽故事,並且由小孩瞪大眼睛的"咦!!!她就是那個..."(手指)中,發現她就是巧虎ABC裡的英文小魔女。但和Bunny老師開始有接觸,是2012年成立"Live and Learn媽媽全英語俱樂部"的時候。那時的Bunny老師也剛換跑道,剛生了大兒子崴崴,剛從知名故事機構離開,轉往自家開家教與音樂教學,並開始招生。接著我們幾乎是兩條完全沒交集的平行線,後來自己開故事班後,偶有重疊的家長,在家長口中得知Bunny老師換了上課的場地,Bunny老師請了新的老師,Bunny老師懷了老二.....。後來趁著Ruby上幼稚園前幾星期,到了MT by Bunny上了幾堂MT課,但直到2013年開書店的前幾天才和Bunny老師重新有接觸(啊~但我完全失憶為什麼會有接觸)。記得在那次短暫的私訊中,知道Bunny老師31歲(好年輕:D),還有她說:她會走到現在,完全是被(情勢)推著走

Bunny老師這句"完全被情勢推著走"讓我深有同感,也開始對Bunny老師印象深刻,也是這次女性講座會邀請Bunny老師來和大家分享的主因。2012~2014年是我們倆變化最劇烈也是最有挑戰性的一段人生經驗人因夢想而偉大,但有時夢想卻不依我們畫出的藍圖來築夢。有時夢想會越做越小,甚至到了最後如美人魚的雙腳般只成泡沫。但也有可能,夢想被排山倒海而來的情勢被迫得只能越做越大,超出自己原能負荷的範圍後,若不是得繼續挑戰自己的極限,就是得想辦法尋找戰友在重重關卡中,闢出另一條荊棘路。

當了母親後,您還有夢想嗎?您的夢想是甚麼?
Bunny老師的夢想又是甚麼呢?

 



(本場次目前已額滿,恕不接受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