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艾比露比的大事件>Abby從幼稚園畢業了。

今年,對艾比露比外文書店最大的大事是,我們書店的兩支台柱之一,Abby從幼稚園畢業了,兩個月後,即將就讀街尾的松山國小,當小一新鮮人。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的命名是以我的兩個女兒的名字Abby和Ruby所命名。書店的營業時間,我的故事場次,課程內容年齡規劃,書店女性思維經營走向,都與她們倆的成長作息,息息相關。

但這是我的決策,並不是我宿命!

前陣子向大家宣布艾比露比星期天不開店,以及故事時間改為每單週六舉行,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想把假日留給自己的孩子。不少媽媽們紛紛留言覺得我的決定很好,因為為了孩子,女性應當以孩子為優先。或者為了我先把自己的“本業”照顧好再考慮其他而拍手。

我很感謝大家對我的決定的支持,但我想說的是,我並不是因為自己是女性,所以理所當然應以孩子為優先。並且我還是堅持,我的本業,不會只有一個,孩子是我的人生,她們是我重要的一部分,但並不是全部。因為我覺得,這樣的人生,這樣的比重,我會比較快樂。

因為我愛我的孩子,所以我隨時會為了她們修改我的行程與規劃,但我不會覺得這是我理所應當的決定,也不覺得我非得當個一切以孩子考量優先的母親。我會參考各方面的利益得失做出種種決定,這是我的“決策”,“我”仍是這家書店的最高決策領導者,不是我的孩子與家人,並且我也全權負責每個決策後所帶來的營虧。

目前對Abby上小學後的生活規劃是,白天上小學,下午回書店辦公室或教室寫功課陪我工作,由我親自督導。寫完功課後,得看看書店是否有她可以幫忙的地方,如果有,她就得幫忙做事,如果沒有,她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她可以選擇先玩再幫忙(或寫功課),或先寫功課(或幫忙)再玩,她仍有對自己最有利的決策權,當然她也必須對自己的每個決策負起責任。

前幾天她自己要求我“開一堂故事課”讓她上,昨天早上看她忙東忙西“備課”的樣子,以及下課對我生氣,要求我下次不要幫她重講一次故事,因為那是她的故事課。(我的雞婆引起她的不悅,因為她說我一講,大家就不想聽她講了)從她身上,我彷彿看見了自己的影子,然後,我對她感到驕傲,頓時也對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不只是她的母親,同時也是她的學習對象與競爭對手。

然後,她有權利向我爭取她下一堂故事課想要的方式及材料,因為她知道如果她不主動爭取,我會沒空理她,甚至忽略她的感受。

不管妳的生涯規劃為何,願每個女人都能將自己視為主要決策者,並且衡量各種面向的利害得失,做出種種對自己人生最有利決策,不委屈,不犧牲,不怨天尤人。

然後,跨出每一步,讓自己快樂。

因為唯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孩子。

Abby從幼稚園畢業了。

今年,對艾比露比外文書店最大的大事是,我們書店的兩支台柱之一,Abby從幼稚園畢業了,

兩個月後,即將就讀街尾的松山國小,當小一新鮮人。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的命名是以我的兩個女兒的名字Abby和Ruby所命名。

書店的營業時間,我的故事場次,課程內容年齡規劃,書店女性思維經營走向,都與她們倆的成長作息,息息相關。

但這是我的決策,並不是我宿命!

前陣子向大家宣布艾比露比星期天不開店,以及故事時間改為每單週六舉行,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想把假日留給自己的孩子。

不少媽媽們紛紛留言覺得我的決定很好,因為為了孩子,女性應當以孩子為優先。或者為了我先把自己的“本業”照顧好再考慮其他而拍手。

我很感謝大家對我的決定的支持,但我想說的是,我並不是因為自己是女性,所以理所當然應以孩子為優先

並且我還是堅持,我的本業,不會只有一個,孩子是我的人生,她們是我重要的一部分,但並不是全部。因為我覺得,這樣的人生,這樣的比重,我會比較快樂。

因為我愛我的孩子,所以我隨時會為了她們修改我的行程與規劃,

但我不會覺得這是我理所應當的決定,也不覺得我非得當個一切以孩子考量優先的母親。

我會參考各方面的利益得失做出種種決定,這是我的“決策”,“我”仍是這家書店的最高決策領導者,

不是我的孩子與家人,並且我也全權負責每個決策後所帶來的營虧。



目前對Abby上小學後的生活規劃是,白天上小學,下午回書店辦公室或教室寫功課陪我工作,由我親自督導。

寫完功課後,得看看書店是否有她可以幫忙的地方,如果有,她就得幫忙做事,如果沒有,她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事。

她可以選擇先玩再幫忙(或寫功課),或先寫功課(或幫忙)再玩,她仍有對自己最有利的決策權,當然她也必須對自己的每個決策負起責任。

前幾天她自己要求我“開一堂故事課”讓她上,昨天早上看她忙東忙西“備課”的樣子,以及下課對我生氣,要求我下次不要幫她重講一次故事,

因為那是她的故事課。(我的雞婆引起她的不悅,因為她說我一講,大家就不想聽她講了)

從她身上,我彷彿看見了自己的影子,然後,我對她感到驕傲,頓時也對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不只是她的母親,同時也是她的學習對象與競爭對手。

然後,她有權利向我爭取她下一堂故事課想要的方式及材料,因為她知道如果她不主動爭取,我會沒空理她,甚至忽略她的感受。

不管妳的生涯規劃為何,願每個女人都能將自己視為主要決策者,並且衡量各種面向的利害得失,做出種種對自己人生最有利決策,不委屈,不犧牲,不怨天尤人。

然後,跨出每一步,讓自己快樂。

因為唯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