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mily & Fairy reading sm  

常常有家長私訊問我,該怎麼增進孩子的閱讀能力呢?
或是需要我介紹有關增進閱讀能力的教材,讀本(或繪本?)
或是向我求助,希望我幫他想想辦法,因為每次他一拿英文書出來,小孩不是馬上落跑,就是拒讀英文。
或是問我在家唸英文繪本,需不需要翻中文。
或是問小孩已經四五歲了,但是英文句子唸得七零八落(我驚呼~"才"四五歲,這樣就很強啦!)

看到這些心急的問題,每每我想幫忙,但卻使不上力。

因為我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小孩甚至家長的個性與英文底子都不同,很難告訴家長說:"啊~~~我知道有本英文書,只要是人唸了它,不管大人小孩,馬上就會愛上閱讀英文,只要唸了它,馬上英文就會變得一目十行。"

如果有天我告訴你,有本書唸了英文就會變好,那我一定是轉性變成一位黑心商人。

只是我想和家長分享的是,"閱讀習慣"和"學英文"是兩碼子事,有閱讀習慣的人,對任何語言或學科都不容易反感,但英文好的人,卻不一定有"誰也帶不走的閱讀習慣"。

對我來說,閱讀的意義,在於取悅與習慣和自己獨處。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向未來邁進。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只是陳腔濫調,但在我高齡94歲的父親身上,我看到這一點。我的父親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在大陸只有高中學歷,但是他一直很喜歡讀書。從小父親的話不多,因為大多時候,他都是低頭看書的。他喜歡把一本又一本的百科全書,畫上一行又一行的紅字,說是先將重點畫好,以後我們小孩子沒時間看劃紅線的重點就好。後來,他畫過的書,我一本也沒看過(因為我自己也喜歡畫重點,他都畫過了,我畫哪裡?),但他還是一本又一本的看書,一本一本地寫了滿滿的心得,一本一本地繼續畫紅線下去。

長大後,有時學校返家,看他床頭上的書,無奇不有,有寰宇搜奇,有聖經(明明就不是基督徒),還有佛教(也不是佛教徒)的月刊,更扯的是,還有我大一的古文觀止。但他還是喜歡每本都換上紅線,寫上眉批,書角折得亂七八糟。後來我發現,這是他的興趣,"征服"每一本書,是他的樂趣,他樂此不疲。

後來,我們長大了,一個一個離家,孫子也都考上大學在外地念書,家裡就剩老爸和文盲老媽。老媽一天到晚出國旅遊,但老爸哪都不去,一方面是怕自己年紀大了成了家人得累贅,一方面是,他覺得在家看看書,他就可以消磨許多時間。有時他看報紙看書,一看就是一上午,叫他吃飯,他會說,時間過那麼快呀!

在父親的身上,我看到閱讀的重大意義,閱讀應該是快樂的,是無目的的,是為了取悅自己,是習慣和自己獨處。至於讀甚麼書,讀甚麼語言,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昨天無意間拍到大隻Abby拿著貼紙書,自己拚ㄅㄆㄇ唸著貼紙書上的魚類,因為自從自海生館回來,她就喜歡上海底動物的一切。看她努力拼音的樣子,讓我想起那個低頭畫紅線的父親,這時的閱讀對她而言,就只是為了取悅自己,學習裏頭的魚類名稱,純粹的就是為了想認識魚類的名字。

因此,如果下回您的孩子興高采烈地拿著一本中文故事書,要求妳唸給他聽,能不能"不要"跟孩子說,我們唸這本英文的OOO好不好。或者是拿英文繪本唸書給孩子聽時,腦袋盡想的是,這句要不要翻中文,這本要講多少英文或中文,或讀完這本英文該學到甚麼。

因為閱讀應該是愉悅的,快樂的,不該被潑冷水。閱讀應該是學習的能力,不應該是學習的目的。學習不一定都是快樂的,但閱讀絕對是要快快樂樂地取悅自己。

...............................................................

回答家長們的問題:

Q1:.老師和孩子唸故事時,有一定的英文或中文書比例嗎?
A1:沒有,抓到甚麼就讀甚麼,房間書櫃中英文繪本都有。

Q2:小孩子會看到英文書就逃跑嗎?
A2:不會,因為對他們而言,就只是"書"。但他們從很小有空就會唸睡前故事給他們聽,沒空就直接睡覺。

Q3:會幫孩子選擇適合的英文繪本嗎?
A3:不會,通常是早上從書商那進甚麼書,晚上就唸甚麼書。或者她們下課從書店抓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到樓上。念了一本明知道不符它們年齡的書,要是他們沒唉,會繼續唸完就算了。

Q4:唸英文書的時候會翻譯中文嗎?會用聲調演戲或最教具嗎?
A4:英文書大部分就跟著句子唸英文,有不懂他們會問,問了就用中文回答,沒問就不會特別翻,就算最後她意會的故事內容和我說的不一樣也沒關係,反正有天還會再唸一次。中文書就用中文念。不會用聲調演戲,也不會做教具,就只是普通媽媽唸故事,因為上了一天的課,我不想下班繼續上課。

Q5:老師再家會放英文繪本CD給他們聽嗎?
A5:不會,因為放了她們也不聽,她們喜歡聽我唸。英文繪本CD大多只在車上放,但最近她們迷冰雪奇緣,就好久沒放了。

Q6:老師覺得甚麼時候學英文比較好?
A6:嗯~有機會接觸就學,沒機會接觸也不用強求。我也是國中才從ABC學起。

Q7:小孩同時學英文和中文,不會搞錯嗎?
A7:就我觀察,不會,小孩分得很清楚。在家和阿公說台語也通,和爸媽說中文,在學校和老師說英文,沒有障礙。他們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有障礙的是大人吧~)

Q8:在家會和小孩講英文嗎?
A8:不會,完全沒那個習慣。和小孩在長輩面前講英文,其他長輩聽不懂,對長輩們也不尊重。

Q9:我的英文不好,沒辦法教小孩英文,怎麼辦?
A9:那就現在和小孩一起共學英文吧!除此之外,我並不覺的小孩英文好不好和家長學歷有多大關係。我爸只有高中學歷,我媽是個連小學都沒念過的文盲,我大學和研究所唸的都是中文系,從沒有人教過我英文,但我自己很喜歡唸英文,所以不斷自己打工進修英文。所以我實在不太喜歡聽到孩子還那麼小,父母親就出現消極或抱怨社會不公的言論。因為對我來說,學習是自己的事,和父母無關。家長一天到晚怨天尤人,小孩子也會有"千錯萬錯是別人的錯"的想法。

Q10:有甚麼書是適合我家小孩的嗎?
A10:沒有。除非您告訴我您家小孩的年齡,英文學習程度,英文使用年份,小孩的喜好,您要小孩加強的部分,還有您可接受的價位,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如果沒給我以上範圍我卻還回答得出來,那我只能說,不是那本書太神了,就是我太黑心了。

Q11:要怎麼增進閱讀能力?
A11:大。量。閱。讀。

Q12:要怎麼增進拼音能力(不管是ㄅㄆㄇ還是phonics)?
A12:大。量。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露比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